新浪新闻

尹力调研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打造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新京报

关注

据北京日报消息,2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尹力到昌平区就加快推进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规划建设调查研究。他强调,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是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要瞄准国际一流、聚焦发展所需,提升规划建设水平,各主体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政府支持、资本敢投、企业家敢闯、科学家敢干的创新创业氛围,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高地,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提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一同调研。

察看园区规划建设进展

了解企业技术研发和经营状况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作为国内生命科学领域创新资源最集中的区域之一,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吸引了600多家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入驻。市领导了解园区规划建设进展,察看创新研发成果。尹力指出,要加强统筹布局,完善配套政策,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促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百济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抗癌药实现了中国创新药出海“零的突破”,目前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市领导边走边看,了解企业技术研发、经营状况、发展需求等情况。尹力希望企业用好北京创新资源,聚焦科技和产业前沿,完善研发体系、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持续创新能力,推出更多具有突破性的研发成果。昌平实验室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生命科学创新高地。市领导详细询问实验室任务进展、队伍建设、科研成果等情况。尹力叮嘱属地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抓好核心区规划建设,支持实验室高质量建设运行,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了解昌平实验室建设情况

尹力在与科学家、企业家座谈时指出,21世纪是生命科学蓬勃发展的时代。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创新要素集中、产业链条完整,已成为我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要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引领作用,紧扣重大疾病防治、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重点任务,多出战略性、关键性科研成果。深化与在京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的交流合作、协同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应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尹力强调,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医药健康产业。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在细胞和基因治疗、新型疫苗、下一代抗体药物、国产高端医疗设备等方面加快形成领先优势。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链主”作用,积极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充分释放制度红利,用足用好“两区”、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等政策,吸引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地。

尹力强调,要积极推进多层次人才梯队建设,为生命科学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扩大基础研究人才优势,大力引进战略科技人才和团队。聚焦产业化急需紧缺环节,引进培育一批首席医学官、技术骨干和孵化团队,补齐产业化人才短板。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围绕企业需求推广“揭榜挂帅”机制,用好用活各类人才。用心做好人才服务,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让科学家专心科研、企业安心发展。

尹力强调,要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配套政策。坚持规划引领,抓紧园区三期开发建设,同步抓好一、二期优化提升。加快推进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教育、医疗、商业等服务设施布局。以更好满足科学家和企业发展需求为目标,以提高服务效率效果为导向,深化园区运营管理体制改革,提升专业化、国际化运营服务水平。

殷勇指出,医药健康产业是助推北京创新发展的“双发动机”之一。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要依托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推动科研优势更好转化为产业发展动能。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找准科学研究和市场需求的结合点,强化科研攻关、企业孵化、中试开发和产品生产的全链条服务,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让更多科研成果走入企业、走向市场。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教育、医疗、交通等配套设施,打造舒适、便捷的工作生活环境,营造开放性、国际化、具有市场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更好助力科研攻关和企业发展。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坚持全市一盘棋,聚焦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推动生命科学和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赵磊、于英杰,市政府党组成员穆鹏参加。

编辑 陈媛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