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万象“耕”新丨现代化生产营销 “土特产”变“抢手货”

央视

关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产一方物。在我国,不同的气候、土壤形成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农业资源,使得每一片水土都有自己独特的物产。眼下,各地正在用现代化的生产方式挖掘土特产的发展潜力,推动全链条升级,增加农民收入。

万象“耕”新丨现代化生产营销 “土特产”变“抢手货”

广州增城迟菜心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眼下已经进入了收获季。在这片种植基地里,十几位农户正在田里采摘,经过摘叶、打包、装车,最快6个小时后,新鲜的迟菜心就会出现在周边城市的各大商超和餐厅里。

广州增城种植基地供应部负责人 刘杰坤:现在我们迟菜心平均每天销量10吨至12吨左右。现在我们都是通过线上平台和直播带货扩展销售,这两年效果还是比较明显。

为了进一步擦亮增城迟菜心品牌,实现高质高产,广州市农业农村部门搭建了迟菜心大数据平台,接入当地5个种植基地的种植数据,为农户提供种植环境监测和田管服务方案。

在江西省永丰县,1500亩羊肚菌刚刚成熟就被订购一空。种植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羊肚菌的菌种和营养包从四川、湖南等地购买,不仅价格贵,成本高,长途运输非常影响菌种质量。就在去年,当地出台了羊肚菌产业帮扶政策,建设一批智能化、专业化的羊肚菌菌种繁育合作社,标准化生产菌种及营养袋,保障了菌种的质量。

吉安市永丰县羊肚菌菌种繁育合作社负责人 刘炳发:从我这里购买的菌种,大概4000元一亩,降低了39%的成本。跟我合作的基地都安装一套监测仪器,如果发现什么问题,我们都及时解决,大大提高羊肚菌的产量和质量。

甘肃陇南是油橄榄生长的“黄金地带”,为了助力土特产发展升级,当地推动农户与油橄榄加工企业签订订单合同。在企业里,油橄榄经过精深加工,摇身一变成为金色的初榨橄榄油,“土特产”品牌价值和产业链价值进一步提升。

甘肃省陇南市油橄榄加工企业负责人 马通:除了生产特级初榨橄榄油之外,我们也增加了很多的延伸产品,像橄榄菜、橄榄油护肤品,延伸了产业链条,带动着周边更多的老百姓来发展这个产业。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