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迎接健康新学期!北京疾控发提醒

新京报

关注

开学脚步越来越近

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迎接健康新学期?

北京疾控提醒学生及家长

做好以下几方面:

学生和家长应该做到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家长和孩子在开学前七天开始做好每日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11类症状,要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

如确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须如实报告学校,并延迟返校,不带病到校工作和学习。

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学生应尽快接种疫苗。

做好返京规划

遵循分期分批、错时错峰的原则,提前准备好个人防护用品,返京途中应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

返京途中或返京后如果出现上述发热、干咳等11类症状,须第一时间上报。

调整好作息时间

学生应保障睡眠时间,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

临近开学时家长要帮助孩子合理安排起居,尽量保持与在校时作息时间一致,减少外出;

睡前一小时不看电子产品,就寝后卧室应安静、无光照、温湿度适宜以保障睡眠质量,早睡早起,避免熬夜;

督促孩子循序渐进加强体育锻炼,日常学习生活中保持身心愉悦。

注意个人卫生

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前便后,触摸眼口鼻前,均应用流动水按“七步洗手法”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进行手消毒;

勤换衣,早晚刷牙,远离烟酒,远离有毒有害物品。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要遮掩口鼻并及时做好手消毒。

持健康饮食习惯

三餐定时定量,荤素搭配,切忌暴饮暴食,不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和水产品,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合理选择零食,保持健康体重。

倡导家庭分餐,聚餐使用公勺公筷;就餐时不说笑话,不打闹。

保持规范读写姿势

规范读写姿势,做好“三个一”:即胸离桌子一拳远,眼离书本一尺远,手离笔尖一寸远。

家长应按照《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GB/T 3976-2014)为学生选择或及时调整符合其身高的桌椅,提供照度适宜、稳定、安静的场所阅读学习,学生应避免在颠簸摇晃的环境中(如乘坐汽车时)阅读。

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如电视、电脑、手机等。

关注学生视力状况

家长如发现孩子存在歪头视物、视力下降、频繁眯眼、挤眼等近视相关症状或近视度数加深,需尽快带领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及时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矫治。

带领孩子积极参加“北京市中小学生重点人群关爱行动”,做好近视肥胖等常见病自我监测,了解孩子远视储备情况,保证每天阳光下户外活动2小时,纠正用眼过度、多坐少动等不良习惯,防止近视、肥胖、脊柱弯曲等常见病的发生发展。

编辑 赵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