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球漫评|“五个一百”:绘就奋进中国“实景图”

环球网

关注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进入作品报送阶段。笔头担道义、眼里有风骨、文字带观点的精品佳作不断涌现,如盏盏灯火,点亮网络晴空,温暖网络空间,汇聚起踔厉奋发、一起向未来的智慧与力量。

“五个一百”用瞩目成就,映照民族团结“复兴路”。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并肩战斗、攻坚克难,接续取得了一系列瞩目成就。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人均GDP早已突破1万美元;万里铁龙再创新辉煌,截至2022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5万公里;百姓生活更加有保障,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 “梦天”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这些成绩都是依靠实干奋斗得来的,凝结着亿万中国人民的辛勤和汗水,闪耀着无数人的凡人微光,映照着民族团结复兴路的“康庄大道”。

“五个一百”用奋斗拼搏,凝聚民族复兴“强动能”。奋斗是时代的主调,也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需。环卫工人肩扛扫帚、手拿铁锹,仔细清扫每一个角落;马路中央,执勤民警一丝不苟地指挥着交通,给我们一个井然有序的出行路况;为守护铁路运输安全、保障广大旅客归途平安,铁路检修工人,利用“天窗”进行施工和维修作业,默默守护着铁路的安全畅通……这些熟悉而感人的画面,随处可见,平凡却伟大、朴实却温暖。正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整个社会才更加和谐温暖,处处彰显正能量。

“五个一百”用思想光辉,构筑民族精神“新高地”。互联网是亿万中国人民的重要精神家园。环境塑造人,网络空间的风气正、生态清,对引导人们锐意进取、扬善向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五个一百”立足每年的新气象、新热点,紧跟时代的步伐,让优秀正能量作品汇聚在网络空间,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对引导网民、发动网民、鼓励网民,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彰显时代风貌,滋养人民心灵。

“五个一百”让网络空间流淌强大的精神力量,凝聚起团结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我们奋楫争先,共同绘就奋进中国“实景图”。(陈莉)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