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执政首月,卢拉在巴西烧了“三把火”

新京报

关注

这位“巴西之子”高举重建巴西的大旗,仍不免面临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方面的诸多挑战。

撰稿/杨楚乔(澳门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 编辑/刘昀昀 校对/刘越

2023年1月1日,巴西新任总统卢拉于首都巴西利亚宣誓就职,开启其第三次总统任期。

卢拉曾于2002—2010年任巴西总统,执政期间采取温和务实的策略,帮助数以千万计的巴西人摆脱贫困,使巴西成为全球前八大经济体,卸任时支持率一度高达民主国家罕见的87%。时隔12年,卢拉再次登上总统宝座,巴西局势却已大不相同。

如今的巴西政治两极化倾向严重,经济增长乏力,社会撕裂状况一再加剧,外交政策日趋保守。尽管这位归来的“巴西之子”高举重建巴西的大旗,仍不免面临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方面的诸多挑战。为摆脱前任政府及国内极右翼势力的阻碍,卢拉上台一个月,便连出三套“组合拳”,旨在铺平“回归”之路。

━━━━━

多党联合组阁,

劳工党掌舵民生经济

卢拉再次当选总统后,新政府组阁便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在分三个批次公布的名单中,这届巴西内阁并非劳工党“一家独大”,而是平衡同盟阵线的各方需求,由多党联合组建而成。

与前任政府不同,卢拉新政府将博索纳罗时期的23个政府部门提升至37个,不仅恢复和新增了妇女部、种族平等部、原住民部等5个部门,更将原有经济部拆分为财政部、规划和预算部以及发展、工业和贸易部。

这也是因为,经济复苏是巴西政府的最紧要任务。

博索纳罗执政期间,巴西经济增长乏力,失业问题加剧,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这也为卢拉和左翼政府的回归提供了机会。

早在总统大选中,卢拉就曾表示,如果成功当选,他将着手重建巴西经济、加强公共财政管理、实施税制改革、减少私营企业对国有企业的干预。

在就职典礼上,卢拉更进一步表示:“我们的政府不会入不敷出。”意指在其过去执政的八年间,巴西政府财政保持盈余,收入大于支出。

随后,卢拉签署一系列法令,批准将“家庭补助金”计划由博索纳罗时期的每月480巴西雷亚尔提至600巴西雷亚尔,延长“零燃油税”政策,重建了旨在保护亚马孙雨林的亚马孙基金,叫停了包括巴西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8个国企私有化进程。

━━━━━

雷霆出击,

平息国会暴乱

早在去年8月,博索纳罗就曾放言,“我本人只有三个结局:赢得大选、死亡和入狱”,以此质疑巴西的电子投票系统公平性,放风不愿接受败选结果。1月8日,数千名博索纳罗的支持者因不满大选结果,悍然闯入巴西国会、联邦最高法院和总统府,要求军队干预选举结果,罢黜卢拉。

作为自1985年军政府垮台以来政府机构遭遇的最严重冲击之一,此次暴乱与2021年美国的国会山暴乱极为相似,是巴西极右翼民众在煽动下对国会山暴乱进行的模仿。

巴西联邦参议院估计,此次骚乱给参议院带来的损失高达300万至350万巴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394万元至460万元),被损毁的艺术品价值更难以估量。

对此,卢拉政府反应迅速,不仅在暴乱发生的当天签署行政法令,要求联邦政府出面对暴乱事件进行干预,更允许联邦政府在1月31日前采取“任何必要措施”恢复秩序。

针对暴乱的多项措施随后在国会两院中快速通过,最高联邦法院大法官莫赖斯随即发出拘捕令,要求在24小时内解散驻扎在巴西各地军事单位附近的反民主营地,逮捕涉嫌支持暴乱的前任司法部长,联邦区州长也因“未能有效保障首都安全”被勒令停职90天。

暴乱平息后,卢拉在政府内部再次展开“去博索纳罗化”行动,提出“军人不该参政”,数名与博索纳罗过从甚密的军官遭到解职,卢拉及劳工党借此进一步增强了对政府的控制能力。

━━━━━

首访阿根廷,

推动拉美一体化

作为拉美首屈一指的区域性大国,卢拉的再次当选无疑将为拉美第二次左翼浪潮增添底色,使拉美开启新一轮“左翼周期”。赢得大选后,卢拉曾在圣保罗发表胜选演讲,表示巴西即将“重返全球舞台”。

在其政府计划中,卢拉提出推动建设一个致力于多边主义、尊重国家主权、和平、包容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新秩序。为此,他承诺将加强拉美国家间的合作机制、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推动更多国家加入联合国安理会,消除国家之间的不平等。

为履行承诺,卢拉遵循惯例,就职后首访阿根廷,寻求弥补两国在博索纳罗时期的关系裂痕,重新搭建合作桥梁。

2010年,卢拉在任期间,倡议成立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汇集了除美国和加拿大外的几乎所有美洲国家。2020年,巴西却选择退出,理由是博索纳罗认为该机制支持包括古巴和委内瑞拉在内的“非民主”政权。

此次访阿之行中,卢拉提出重返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高调宣布“巴西回归拉美”。

除此之外,卢拉也承诺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将为阿根廷的工程项目提供资金,并与阿根廷在金融、能源和技术等多个领域共同推动拉美一体化进程。

总体而言,卢拉新政府执政首月,在内政上收拢政府权力、掌舵民生经济,发布了一系列有利于民生的经济政策;外交上推动拉美一体化、平衡区域关系,积极推动与美国、中国以及欧盟的高层对话,执政效果较为显著。

但必须要看到,极右翼政治群体在巴西政府和民众中的影响力仍然不容低估。博索纳罗的意识形态输出也从未停止,新政府依旧面临着比预期更为深刻的国家分裂。卢拉和巴西的“回归”之路难免荆棘丛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