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人口质量稳步提升 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央视

关注
人口质量稳步提升 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人口事关国计民生、事关长远发展,备受各界关注。近期,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负责人表示,虽然2022年人口总量略有下降,但我国仍有14亿多人口,人口规模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将长期存在;劳动年龄人口近9亿,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与此同时,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程度持续提升,人才红利逐步显现。2022年,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93年,比2020年提高0.18年,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程度持续提升。

2018年,《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印发;2022年,“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出台;2022年,《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十四五”期末,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1/3。

财经评论员许峻铭认为,产业集群化发展呈现出产业链条长,资产投入大、要求高的特点,一方面政策层面持续加大职业教育的支持和保障力度,一方面呈现出龙头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特征,比如在汽车产业发达的广东地区,头部汽车厂商开展全产业链技术培训,培养技术技能和管理素养俱佳的产业人才。这样“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是巩固和提升人口质量水平的一个可行方法。

2022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达到92071万人,比2021年增加646万人。城镇化空间布局持续优化,新型城镇化质量稳步提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表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有利于促进劳动力要素优化配置。关键是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促进劳动力和人才跨区顺畅流动。

如何观察人口质量提升带来的变化?怎样促进人才红利持续释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更多精彩内容,敬请观看本期《央视财经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