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儿子租5万一个月的别墅,父母吃回锅16次的花卷!全网热议

成都商报

关注

这几天,网友 “狼先生(卷儿哥)”在视频平台上的三亚度假的视频,引发关注和热议!

儿子租5万一个月的别墅,父母吃回锅16次的花卷!全网热议

春节前后,他和家人父母到海南三亚过年,租一幢别墅每月5万元租金,两个月累计花费20多万。

过年后回东北老家,可谓一波三折:父母太节约了,没吃完的食材统统打包回家,包裹多达十七个,飞机没赶上,一家人只好从海口坐火车回东北。

记者留意到,这些视频最先诙谐,后又令人思考——

儿子租5万一个月的别墅,父母吃回锅16次的花卷!全网热议

妈妈做的花卷回锅蒸了16次,敲起来已经邦邦响,老人家不舍得扔,还会把扫把和簸箕都带走。

在三亚买的各种物资,有床单空调被、用了一半的牙膏、剩一半的火锅底料、没吃完的饭菜、没用完的各种调料……统统打包带回老家。

关于这家人在三亚过年的这些事,今天(1月28日),记者联系了“狼先生(卷儿哥)”,他是辽宁的李先生,从事珠宝玉器生意。

爸妈非常节俭

对自己要求太苛刻

李先生说,爸妈都是非常节俭的人,对自己要求特别的苛刻。

他举了一个儿时的例子,“我记得每年买冰棍儿,数量少的都能数过来,只买两三根儿雪糕。

妈妈很少吃正餐,除了大家一起上大饭店。她喜欢消化儿女们的剩饭菜,觉得丢了会是浪费。

我今年都37了,其实家里现在经济状况蛮好。但生活再怎么改变,也改变不了妈妈爸爸节俭的习惯。

“这次去三亚前,爸妈原本是不肯去的,怕花钱。

我告诉他们,那两天机票降价了,才700多块钱儿,还把截图发给他俩看,一看确实机票挺便宜,就这么来三亚了。

爸妈来了挺好,但我的生活“质量”就下降了,比如以前买海鲜,一般都挑好的大的,他俩来了我就收敛了。

买海鲜,就说是500块钱一堆买来的,善意的谎言!倘若告诉他俩,那一只虾价值1000多,他俩肯定吃不下饭。”

“这个别墅,是我想的一个崩溃的方法,月租五万块,我告诉爸妈如果你们不来,这钱都白花了。

爸爸听了一连就抽了半盒烟,妈妈直接进屋躺着了,上火了。经过激烈思想斗争,他们终于来了。

到了海南三亚,他们想去的都是免票景点,比如猴岛,坐船才一块钱。

上猴岛,要给猴子买点零食,比如香蕉和花生,我妈得知这些是用来喂猴的,就有点心疼了。给猴子没喂完的花生,还让我妈揣回来一半儿,回家给我爸炒上了。

我媳妇儿爱吃花卷儿,妈妈就亲手蒸了一锅,总共八个。

结果那个酵母,是买面粉赠送的,可能是过期了,这个面粉就没发起来。

我媳妇儿吃了一个,说不咋好吃,后来那些花卷儿都是让我爸吃了。

最后几个花卷,从冰箱回锅来来回回加热了16回。我爸这一咬太硬了,根本咬不动,我妈把这个花卷儿打包了,准备上飞机再吃的。

顺手儿拍了一个,感觉硬的都能拍核桃,敲那锅边都当当响,难怪我爸咬不动,当时我就无语了。”

“在三亚生活两个多月,生活用品锅碗瓢盆,还有一些零食酒水,确实挺多,当时一些东西我打算扔掉。

还有一些那种廉价的,比如笤帚簸箕,这些东西我认为根本就不可能带回老家,也打算扔掉。

但是我妈一看见,很舍不得,就想带走。我只好找了快递,打包准备发回老家。

我们大年初二就打包准备邮寄,但别的快递都没上班,只有顺丰。

但一算这些东西的运费,要五六百,我妈就心疼了,说这肯定不行,直接把顺丰小哥推出去了,没让发货。

总共17个包裹,爸妈打算人肉回家。

大年初二找车运往机场可费劲了,等我找着车,结果没赶上航班,只好抢票坐火车。运气好,抢着了。

其实我做好两手准备的:公司年后要开业很多事情,千万不能耽误行程。飞机火车坐不上,就得租车开回去。

后来我打了三个车,两个车是拉人的,一个车是专门儿拉行李的,装人的车后备箱也装的满满的。”

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很不易

一分一毛一块攒生活的

最初那些年,对于父母这种节俭,李先生感觉很无奈,甚至会厌倦。

但是最近这两三年,虽然父母的节俭愈发严重,他反而越来越接受了,“我媳妇总告诉我说,爸妈岁数大了,慢慢理解他们。”

过去,妈妈看不惯儿子的大手脚,总是这样劝告他,“别抽那些高档烟,抽点儿十块八块的,那玩意儿都是一样冒烟儿。”

“别上饭店,妈给你扒个鸡蛋,你减减肥。”

“你这又买衣服了又买鞋了,那些衣服鞋子好好的。穿坏才能买。”

李先生说,爸妈他们是六零后,这个节俭的生活方式,可能是跟他们早期的生活经历有关系。

“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很不容易!我爸和我妈,以前在老家的早市卖蔬菜,一分一分、一毛一毛、一块一块这么攒生活的。

在他们眼里,一分一文都来之不易。生活导致他们现在如此节俭,我也慢慢理解了。

爸妈在农村有房子,但他们不常回乡下,因为他们认为冬天烧煤费钱。

我在城里也给他俩买楼房里了,但他们也不住,说是取暖费也费钱。

现在在我公司员工宿舍住,还给自己找个活干,我爸兼职烧锅炉,我妈兼职给食堂的采购饭菜,天天要在公司住,我是劝不住的。”

李先生给记者发来几张这次海南游的照片,他介绍说,第一张是最美公路,免费的;第二张是沙滩,也是免费的;第三张是小区里。反正他俩喜欢去的景点,全都是免费……

李先生所讲述的父母节俭,在网络上引来热议!有网友评论感同身受。

“我父亲也是节约得令人窒息:洗澡要两个水桶接水、菜有点馊了坚持说没问题呼呼呼吃光、出门就拉总闸节约电。”

“想起来和我爸妈去大连,要去饭店吃海鲜,他们俩嫌弃贵,坚持去吃大排档,结果大排档比饭店贵了四倍还多。”

“我们在三亚,我妈把酒店的花卷鸡蛋每天装一堆,让我们吃。临走了说水果便宜,非要买,结果在机场不让带,一家人现场吃完能噎死。”

关于父辈们的节俭,

你们怎么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