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春节出游指南|10条北京工业旅游主题线路带你打卡工业美学

北京日报

关注

上世纪的北京,遗留下众多老旧厂房,如今它们华丽变身,既保留了原有的历史风貌,又兼具赛博朋克美感。恰逢春节假期,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10条北京工业旅游主题线路,融合了多类型工业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兼具知识性、文化性和休闲性。不妨叫上身边的小伙伴,一起打卡工业美学,红色砖墙、老锈烟囱、绿皮火车……show一波硬核工业风。

(一)

工业风与休闲调同在

热闹与惬意共存

01

[线路行程]

新首钢大桥→首钢滑雪大跳台(六工汇购物广场)→北京冬奥公园→莲石湖湿地公园

02

[线路总长]

全程约8.1公里

03

[特色体验]

在冬奥氛围中,感受浓浓的工业风!

04

[推荐理由]

新首钢大桥作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再加上热门打卡地北京冬奥公园,这一条线路一定非常值得打卡!

点位推荐

新首钢大桥

这是一座蕴含浓浓工业风的地标建筑。作为网红打卡地的新首钢大桥四周视野开阔,向西可仰望远山上的定都阁,东面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长安街,南边园博园的永定塔清晰可见,北侧是首钢园和首钢滑雪大跳台,首钢园里有浓浓的工业文化感,这里延续着工业建筑肌理,呈现出新旧交织、生态自然与现代科技并存的园区风貌。

滑雪大跳台

作为冬奥史上第一座工业风与现代运动风融合的竞赛场地,滑雪大跳台不仅为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增添了科技魅力,还为它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若是到了晚上,站在大桥上可以看到非常壮观的大跳台,就像是一个五彩缤纷的水晶鞋。

北京冬奥公园

公园内的各种景观给人一种灵动之美,园内的火车乐园景点极具工业味道,东侧线是贯穿左岸空间的漫步道,西侧局部段设为铁轨复原段,配以层次花草种植,将铁轨刚性工业美和植物柔美相融合。

莲石湖湿地公园

这里不仅有烟波浩渺、清新爽朗、隽秀灵动的景观长廊,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向北还可以看到极具工业色彩的三高炉。

(二)

从工业遗址到农业采摘园

走“工农联合”的路

01

[线路行程]

国家级安全应急科普基地→京西煤业文化陈列馆→谷山村景区(特色美食、景点)→京西古道风景区

02

[线路总长]

全程约38.5公里

03

[特色体验]

典型的农业风情,风情古韵犹存的古道。

04

[推荐理由]

京西煤业文化陈列馆中,简约、大气的场景布置,烘托着煤业文化的厚重基调;在谷山村景区,可遛娃、可拍照、可怀旧、可放松、可采摘……在京西古道风景区任意选择一小段古道进行徒步,感受其中的韵味。

点位推荐

国家级安全应急科普基地

千军台矿坐落于京西林场的腹地,这里不仅保留着大量地上工业建筑,而且还保留着全市独有的9.2公里长的地下煤矿井巷。同时充分利用关停煤矿地面和井下生产系统建成了国家级安全生产事故预控与应急处置技术实验实训和科普基地,将工业与科普相结合。

京西煤业文化陈列馆

京西煤业文化陈列馆依托场景还原、实物陈列、图片展示等多种方式,全面、清晰地向人们还原着京西煤业的发展历程,讲述着煤业文化故事,整个陈列馆简约大气的场景布置,烘托着煤业文化的厚重基调。

谷山村景区

踏着由石磨盘铺就的台阶进入谷山村,风箱、木制平板车、拖拉机、收割机、粮仓、水车等散布在不同的地方。走在村中,如同与旧时光对话。这些有故事的老物件,展示了从靠双手扶犁耕地到牛拉犁耕地、再到拖拉机耕地的变迁,记录了农耕文明的发展历程,也成为农耕文化的典型载体。

京西古道风景区

京西古道距今有数千年的历史,它所蕴涵的厚重文化底蕴和灿烂的永定河流域文化叠聚成辉。远古的烽烟、民族的交往、建筑戍边以及古道、西风、瘦马等数不清的神奇故事散落或留存在古道两侧,它是那个时代经济、文化的具体象征,从中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和历史的足音。马蹄脚印,水流石印,都是最好的自然馈赠。

(三)

玫瑰香,葡萄酒

日光山谷走一走

01

[线路行程]

密云玫瑰情园景区→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自灌酒体验、酒窖品酒、SPA、采摘)→日光山谷

02

[线路总长]

全程约14.8公里

03

[特色体验]

一幅浪漫的画卷,一次特殊的自灌酒体验,一次温馨的游玩。

04

[推荐理由]

在玫瑰情园景区,仿佛置身一幅山间田园浪漫画卷中;张裕爱斐堡酒庄里的主城堡是一定要去拍照打卡的地方,同时还可以体验自灌酒。品尝美酒的同时还可以做SPA放松身心;到日光山谷里遛娃,不管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可以玩得尽兴。

点位推荐

密云玫瑰情园景区

占地面积达千余亩的玫瑰情园景区依山而建,呈现出层级式景观结构,对游客来说具有独特的视觉享受。漫步园中,在欣赏情侣路、爱河、许愿石等美景之余,还可以了解玫瑰文化、品尝玫瑰食品、体验玫瑰产品,亲自感受玫瑰由鲜花变为各种产品的惊喜。园区内除种有像丰花1号、四季玫瑰和大马士革玫瑰等珍贵玫瑰品种外,还有十多种色彩缤纷的花草,堪称一个小型的“花卉博览园”。

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

走进爱斐堡酒庄的大门,一条石板路出现在眼前,蜿蜒曲折,看不到尽头。城堡的二层是民族工业历史博物馆,在这里可以了解百年中国葡萄酒企业的发展历程,身临其境地感受一个民族企业实业救国百年的沧桑历程,近距离了解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史。同时在这里你还可以体验自灌酒,以及在酒窖中品酒……

日光山谷

餐饮,是日光山谷的重头戏之一。来自香港的团队把经典老香港味道带到密云,不出北京就能感受香港菜的魅力。日光山谷打造“没有菜单”概念,每天的菜品除客人指定外,全部由主厨决定,精选当地食材,减少调味料的用量。同时这里依山傍水,极具特色,有书吧、法式餐厅,有温馨的小木屋,还有帐篷、房车,无论是情侣、三口之家还是朋友亲戚团聚,都可以感受到惊喜和浪漫。

(四)

在巨型烟囱与千年古塔下

小聚小憩

01

[线路行程]

玉渊潭公园→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露天咖啡)→天宁书院

02

[线路总长]

全程约6公里

03

[特色体验]

欣赏玉渊潭的四时景色,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向革命先烈致敬,于天宁书院与老友小聚。

04

[推荐理由]

玉渊潭公园是一个四季皆宜的游玩地,春赏樱、夏亲水、秋观叶、冬戏雪,四季各有特色;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你可以近距离接触各种武器,感受中国力量,向革命先烈致敬;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布置得十分精致,与古朴的天宁寺只有一墙之隔,可以让你邂逅一段静谧时光……

点位推荐

玉渊潭公园

玉渊潭公园里有东、西两片大湖,景色非常优美。其中中堤桥栏杆上刻着云纹和莲花,站在桥顶,就像踏在洁白如雪的云朵上一样。当你站在桥顶看日落,夕阳藏到中央电视塔后时,整座塔都变成了黑色的影子,也为夕阳增添了几分神秘。水面上的波光就像天上的星星散落于此,远处的天际从浅蓝变为深蓝,再从深蓝变成黑蓝……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通过一件件精致的馆藏为我们讲述了在过去中国人民是如何通过坚定不移的信念、坚韧不拔的精神、坚持不懈地努力创造出现有的美好生活。很多的艺术作品都给我们很大的启发,让我们在铭记历史的同时,激发爱国情怀。

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

“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是一个将古代、现代与未来完美融合在一起的地方,既能看到遗留的工业器械设备和建筑,又有创意十足的雕塑或文创摆设,一边是巍峨古朴的天宁寺塔,一边是工业厂房中拔地而起的大烟囱,在这两座“高塔”的“注视”下,是最科幻的媒体创意工场和最时尚的钢琴艺术体验空间。在文创园宽敞的草坪上放眼望去,千年古都的沧桑巨变活生生地展现在眼前,仿佛走入一场时空穿越的大戏。

天宁书院

天宁书院的所有陈列都十分讲究,氛围感十足,茶点味道很棒,同时还有两个私密性很好的包间,可供小聚小憩。可以在这里安静地看书,放松身心。此处偶尔还有小猫光顾。若是碰上下雨天,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五)

徜徉老城里

感受工业记忆和艺术气息

01

[线路行程]

77文创园(拍照参观、看展览展出)→中国美术馆→北大红楼(购买文创产品)→北京自来水博物馆/德必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02

[线路总长]

全程约6.6公里

03

[特色体验]

一条让你沉浸在浓厚艺术与文化气息里的线路!

04

[推荐理由]

游客在77文创园可以徜徉在艺术气息里;在中国美术馆通过画作抒发自己的情感,停下来倾听内心的声音;北大红楼入口就是文创店,这里不仅可以收集到独家的盖章,还有各种文创产品;漫步在自来水博物馆,沉浸在逝去的旧时光中,感受科技与历史的交融;德必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有最时尚新锐的世界风范,有最古老悠远的历史底蕴,一定会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点位推荐

77文创园

走进如今的77文创园,园区内依旧保留了原来红砖堆砌而成的墙面,工业风十足,置身其中仿佛能让人回忆起50年代末那份淡淡的沧桑。各自独立无法互通的楼层之间被设计师用长长的走廊连接起来,虽高低起伏,却井然有序,就好像漂浮着的空中花园,为园区增添了几分宏伟。游客不仅可以避开大众景区的人山人海,还可以尽情地拍照!

中国美术馆

美术馆的主体大楼为仿古阁楼式,铺满黄色琉璃瓦的大屋顶,四周廊榭围绕,具有鲜明的民族建筑风格,壮观的仿古阁楼式建筑与黄色琉璃瓦相互映衬,显得更加金碧辉煌。作为人类精神文明的视觉艺术高地,美术馆被赋予了许多符号和象征,它给人以崇高感、仪式感,你可以从中观赏到那些散发着激情以及充满艺术气息的书画作品,感受人类赋予自身的深刻意义。

北大红楼

百年前,北大红楼曾是北京城最具现代气息的建筑,激荡百年,红楼见证了一个民族的“伟大觉醒”和“伟大开端”。现在红楼中的展览很容易就能引起群众的精神共鸣,红楼入口就是文创店,在这里不仅可以盖到独家的印章,还有“新青年”文创冰淇淋和“新青年”系列文创产品(笔记本、钥匙扣、挂绳、书签、帽子等)等着你来选购。

北京自来水博物馆

博物馆建于北京最早的自来水厂的旧址之上,博物馆中有建于1908年的来水亭、蒸汽机房、办公旧址、更楼等八座建筑,是中西合璧、独具风格的近代工业建筑遗存。博物馆被高大的现代建筑环绕,正好屏蔽了主路川流不息的车辆之声,是闹市中一处世外桃源般的存在,而进入该馆所在的工业遗址区内,则会看到松柏葳蕤、小桥流水,其建筑也是中西合璧,各有特色,让漫步于此的观众沉浸在逝去的旧时光中,感受科技与历史的交融。

德必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园区原本是凋零的古玩城,经过精心改造,变身为极具特色的高端国际文化创意园区,同时兼具优雅环境、历史底蕴与建筑之美。

(六)

在城南的绿水青山里

体验工业科技感

01

[线路行程]

南宫旅游景区(五洲植物乐园)→房车世界露营公园→二七厂1897科创城(美食、屋顶咖啡厅)

02

[线路总长]

全程约10公里

03

[特色体验]

泡温泉,赏植物,欣赏工业与艺术的结合。

04

[推荐理由]

南宫旅游景区生态环境优美,各种配套设施齐全;房车世界露营公园由高尔夫球场转换而来,环境清幽;二七厂1897科创城拥有常绿的植被、复古的厂房、独立的庭院,景色美极了,随手一拍便是美景。

点位推荐

南宫旅游景区

磅礴的人文景观、秀美的自然景观、和谐的生态环境与花园式旅游小城市融为一体。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泡温泉,还可以在植物乐园观赏各国名花,到食光丛林品尝南宫特色美食……

房车世界露营公园

这里草木葱郁,环境优美,拥有多处可供人们垂钓的水泊,漫步其中你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十分轻松惬意。

二七厂1897科创城

这里既保留了工业遗存和工业风貌,又融合了现代设计的艺术风格,逛累了就围着超大草坪转几圈,欣赏一下放置在草坪中的艺术品,快来这里邂逅工业复古风吧。

(七)

798、751,时尚、艺术

与国际范的代名词

01

[线路行程]

北京798艺术区(艺术画廊、艺术展览、古着店、中古店、潮玩店、买手店)→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小柯剧场、数字艺术秀、植物园餐厅、ACE CAFE)→恒通国际创新园→电通创意广场→草厂地国际艺术村

02

[线路总长]

全程约5.5公里

03

[特色体验]

尽情在艺术的世界中徜徉!

04

[推荐理由]

在798逛展,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在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创意满满的设计和时尚等着你打卡;恒通国际创新园展馆面积很大,设计风格较为简洁;在电通创意广场会看到一个由钢架、砖墙、设备融合成的彩虹世界;草厂地安静惬意,漫步在城中村,享受金色阳光。

点位推荐

北京798艺术区

798艺术区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工业。这里都是用空置的厂房大规模改造而成的画廊、展览厅以及一些艺术工作室,此外还有一些特色的咖啡店、酒吧、餐厅等。简而言之,这里就是拥有鲜明工业风的艺术部落。

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

斑驳的工业遗存经过改造变成充满时尚元素的创意空间,小柯剧场的音乐剧、3D美术馆的数字艺术秀、珍爱时刻植物园餐厅的“夜赏昙花”、ACE CAFE的无酒精鸡尾酒party等,每一样都可以给你无尽的享受。

恒通国际创新园

恒通国际创新园是一个极具文化内涵、大工业遗迹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的高品位园区。园区内极具设计感的集装箱搭配高大的绿植,清新感扑面而来。

电通创意广场

园区里面有很多彩色的工业和艺术元素,转角处总能遇到小惊喜,马卡龙色系和工业风建筑相撞,满满的艺术感,让你可以一次性get小清新、复古风两种格调的照片。

草厂地国际艺术村

一个艺术创作氛围更活跃、更自由、更具特色的艺术家的文化创意乐园,一个兼容市井生活与精神面包的艺术村。

(八)

从园区到博物馆

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01

[线路行程]

首创·郎园Station→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观复博物馆→民航博物馆

02

[线路总长]

全程约10.5公里

03

[特色体验]

出片率极高的园区,小众但有趣的博物馆!

04

[推荐理由]

首创·郎园Station是一个出片质量极高的打卡地,随手一拍都有大片既视感,还有各种美丽的店铺供你选择;中国铁道博物馆有很多文献资料和模型展示,不光展示出中国铁路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机车近百台,拍照打卡也是非常好看的;观复博物馆一定是瓷器迷和黄金控必来打卡的地方,一次饱览宋代南北地区的各大名窑珍品,最让人惊喜的是整整一展厅的超壕黄金屋;在民航博物馆看看中国民航的发展史,体验一下开飞机的浪漫和快乐,科普飞机知识。

点位推荐

首创·郎园Station

整个园区生态环境优越,工业风浓厚,空间宽阔,空气相对清新,漫步在这里仿佛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同时还能享受文创、网红美食的综合体验。

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

博物馆的室外区域有纵横的铁轨,铁轨上整齐排列着各种颜色型号的列车。巨大的火车车厢,把工业风与复古风完美的汇集到了一起,给你一种气势磅礴的感觉。

观复博物馆

整个博物馆的外观是西式豪宅风,搭配满墙的藤蔓,更像是个文人的居所,庭院深深,芭蕉绿樱桃红。作为私人博物馆,里面的藏品也很生活化,有家具、门窗、陶瓷、工艺品。进入大铁门就是观复猫活动区域,可以看到全套的猫豪宅,猫休息室,猫游戏室,猫水池……博物馆里处处都是观复猫儿们的卡通贴画装饰。

民航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远离城市喧嚣,默默地讲述着一段段陈年往事。博物馆的主体建筑有着现代感极强的飞机发动机外形,在主体建筑四周的草坪上,陈列着多架不同历史时期风格迥异的飞机,强烈的工业质感和工业精神呼之欲出。

(九)

从文字到印刷品

书香大兴品一品

01

[线路行程]

S.D空间→中国印刷博物馆→大兴大悦春风里

02

[线路总长]

全程约2.7公里

03

[特色体验]

品味书香,参观印刷博物馆,在文艺范儿的大悦春风里体验吃喝玩乐。

04

[推荐理由]

S.D空间是大兴首家24小时文化综合体,在这里可以随性而至,品味书香。科技、文化、网红、旅游、阅读、休闲,这些关键词在“S.D空间”完美融汇;中国印刷博物馆的一件件历史悠久的物件,直观的视觉震撼、专业生动的讲解、沉浸式的参与体验,让人流连忘返;文艺范儿的大悦春风里,享受吃喝玩乐一条龙。

点位推荐

S.D空间

作为城市书房的一员,24小时无人值守的科技血统在这里得以延续,智能门禁、借阅、安防与大数据支撑下的运维系统,为空间带来了永续的运营动力,而各具特色的文化场景设置,可以让读者在阅读的同时过一把“网红”瘾,也在不经意间成为空间最好的传播方式。

中国印刷博物馆

中国印刷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刷专业博物馆,里面展示着各种印刷技术的发展演变过程,印刷术相关的文化、技艺及物料的发展历史等,介绍了中国印刷及相关工业现代化的历程。

大兴大悦春风里

走进购物中心,你会发现室内充斥着绿色元素,可以享受自然、惬意的购物氛围。在各个楼层,你推开玻璃门,就可以到达露天阳台,实现室外社交、娱乐和就餐。到最顶层你可以拥有在天空下观影、在微风中品酒的消费体验。

(十)

老爷车,二锅头

看世界车,喝北京酒

01

[线路行程]

老爷车博物馆→红星二锅头博物馆→红螺寺→雁栖湖

02

[线路总长]

全程约23公里

03

[特色体验]

看车品酒,赏寺观湖,悠哉悠哉。

04

[推荐理由]

老爷车博物馆内藏有老爷车近百辆,各式各样,陈列雅致,犹如一座汽车文化殿堂;二锅头博物馆采用明清建筑风格,馆内展示了酿造工艺和方法;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浸润,奇妙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红螺寺这一方完美殊胜、绝尘脱俗的寺庙;雁栖湖湖区气候宜人,三面环山,湖水清纯碧蓝。

点位推荐

老爷车博物馆

作为中国第一家专业的汽车博物馆,各种传奇品牌的经典车应接不暇。在光线的照耀下,扑面而来的质感与复古,让人回眸最辉煌时期的旧工业时光,像是一场穿梭时空的旅行。在老爷车博物馆内藏有古典汽车一百六十余辆,记录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世界汽车的发展史,展现了老爷车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可以品味到老爷车特有的历史底蕴,如同走进了一幅汽车的百年画卷。

红星二锅头博物馆

聆听红星文化历史、了解二锅头生产工艺,开启工业旅游新体验。这里有着现代工业风十足的墙体建筑,感受不同时节里的工业气息。可以通过近百件珍贵文物了解二锅头的渊源,还可以品尝到刚酿出的原浆酒。特设的“醉酒小屋”让你在“幻境”里,清醒地感受一次“醉酒”体验。博物馆里的生产车间,新旧设备同一个时空并存,车间里弥漫着麦芽发酵的味道和啤酒花特有的香气……

红螺寺

静静地徜徉在竹林小径,听远处暮钟之声。处于千亩苍翠古松林之中的红螺寺,坐北朝南,依山势而建,布局严谨,气势雄伟。它背倚红螺山,南照红螺湖,山环水绕,林木丰茂,古树参天。以“春看花、夏避暑、秋观红叶、冬赏岁寒三友”闻名,形成一幅“碧波藏古刹”的优美的画卷。

雁栖湖

山湖相依,层林尽染,漫江碧透。走在西山步道上,远眺群山湖泊甚是惬意。怀柔雁栖湖因每年春季有成群的大雁、仙鹤等珍禽候鸟在此栖息,故而得名。湖区气候宜人,湖水清纯碧蓝,是开展水上娱乐活动和休闲度假的理想场所。北面群山绵亘、重峦叠嶂,万里长城隐现其间。西面有红螺寺,南面有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东岸有元宝山、金灯山。登山远眺,蓝天碧水,绿野田园,壮丽景色尽收眼底。

温馨提示

点位开放时间以其实际发布为准

倡导预约、错峰出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