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尹力参加海淀团审议,要求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走在前列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

识政微信公众号 | 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戴冰

1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尹力代表来到海淀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参加审议。

海淀团的代表们发言踊跃,审议气氛热烈。董进、刘德、杨刚、张允岭、梁志祥等代表,细数五年来北京发生的新的历史性变化、畅谈对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美好期盼,大家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升高端制造业能级、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拓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等方面,结合各自工作生活实际和调查研究成果提出意见建议。尹力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就相关问题互动交流。

代表踊跃发言

尹力指出,党的二十大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将科技、教育、人才统筹部署。北京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是发挥科技、教育和人才优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海淀既是经济大区,也是科技大区,是全市科技教育人才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的区域,在创新发展方面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尹力强调,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好人才、科研、政策等服务保障,支持聚焦“卡脖子”问题,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实现更多“从0到1”突破。推动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鼓励支持高校院所开展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勇闯创新“无人区”。

尹力强调,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是坚持“三链联动”,推进科学技术在产业应用中迭代升级,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瞄准高精尖,进一步把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大力推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优势产业集群式发展,做大做强空天、氢能等潜力产业,前瞻布局元宇宙等未来产业,支持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重点科技园区建设,吸引落地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优质创新项目,提高园区产出效率。抓好产业类城市更新项目,推动存量产业空间焕发生机。

尹力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大力支持各类企业的发展,发挥头部企业支撑引领作用,支持其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深化与在京国家实验室、高校院所等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对崭露头角、有活力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加大支持帮扶力度,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要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充分发挥科技教育人才的综合优势。推进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适时向更大范围推广。用好“两区”等支持政策,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加强专业性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升创新服务能力。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要加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集聚更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更多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为打造世界一流人才之都多做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