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京东《2023年货消费报告》:超70%的用户称会买敬老商品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程子姣)1月12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3年货消费报告》(下称《报告》),梳理兔年春节消费特色、用户偏好等,通过春节消费特征展望来年市场趋势。《报告》显示,2023年货节开始一周后,京东上“年货”作为热搜同比飙升226%,“糖果”搜索量增长180%,而作为今年“过年解压氛围组”热门商品,“烟花”的搜索量更是上涨248倍。

数据显示,约75%的用户正在或已经置办完毕大部分年货。其中约60%的用户通过线上电商+线下特产采购,而有近20%的用户则是在线上一次买齐,更加省钱省心。2023年年货节期间,春节传统习俗的传承成为了消费者心中的主流,82.2%的用户表示会购买年夜饭、传统美食、土特产等,同时59.9%的用户表示愿意购买春联、年画、剪纸、装饰等提升过年气氛的产品。

孝敬长辈,关爱亲友是另一大消费趋势,70.3%的用户表示会购买孝敬父母的商品,如营养保健品、酒类、糕点等,亦有27.7%的用户表示会购买书籍教育产品等儿童用品;关爱自己,关心家人成为了消费的热点话题,在调研中回答所购年货品类与往年的异同时,33.2%的用户表示今年会侧重适老、健康为主的商品,一方面与当下个人及家庭健康管理的趋势相契合,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孝敬长辈的消费趋势。

与回归传统,关爱家人相对应的是手机、数码、潮玩等,以及珠宝、首饰、奢侈品等分别占比9.9%和11.4%,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用户更加看重年货的实用性和性价比;值得注意的是有14.9%的用户表示愿意购买老家升级/改造装备,如扫地机器人等产品,这一方面反映出用户对于老家升级改造,孝敬父母长辈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体现出相比于单纯买买买,用户可能更加看重父母的生活体验和精神上的陪伴与满足。

从传统年货消费来看,今年消费者更倾向于实在、平价的商品。理性的消费观成为了主流,78.7%的消费者表示今年会倾向于实在,不多买,够用就行,同时36.6%的消费者表示会优先考虑性价比和实用性;此外,28.2%的消费者表示会考虑除了价格之外的,品质、服务、售后等因素,这一定程度上都体现出消费者理性的消费倾向和对于产品优质性价比的追求。

食品类依然是年货消费的主角,其中肉类、鱼类都有较大增长,零食水果中车厘子/樱桃成交量较大,金额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年货节开启以来,猪牛羊肉、水果、休闲食品等节庆食材的消费都出现了明显增长。猪牛羊肉成交额同比增长73%,水果、禽肉蛋品成交额同比增长都超过了45%。

此外,近几年,很多人逢年过节必晒菜单,家庭大厨越来越多。现在越来越多的菜品调料、预制菜等使普通人也能轻松做“大菜”。京东销售情况显示,年货节成交额最高的菜品调料是火锅底料、酸汤肥牛调料、酸菜鱼调料、麻辣香锅、水煮肉片调料。年货节期间,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47%。其中,肉制品成交额占比33%,肉禽菜肴、鲜菜肴成交额占比27%、19%。大餐吃了,零食也不可少,大量水果、食品饮料如柿子、膨化食品、熟食腊味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了100%。

据京东2023年货节销售情况显示,今年过年期间南方城市会更加热闹,三亚和云南预计在临近过年会出现多次客运高峰,尤其是空中交通。年货节启动以来机票销售同比增长200%,北京—东三省、上海—成都、深圳—武汉是热门返乡线路。

除了元旦期间出行的机票,更是有大量大年初一及初七的机票订单产生。机票销售占比最高的目的地城市前五分别为成都、北京、上海、重庆、广州。

除了返乡,旅行也是今年春节的一个特色,而且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属。据《报告》,70后人群更愿意在过年期间旅行过年,可能是平常一直在家,过年放假就更想和家人们一起出门旅行,享受外面的风景。00后和80后才是恋家的那一批人,可能平日家里家长们都忙忙碌碌,孩子也学业繁重,只有过年的时候一家人才能在一起享受团聚时光。

编辑 陈莉 校对 王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