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价值回归 合规致远:中国数字藏品主流平台创新研究报告》重磅发布,聚焦NFT数字藏品行业核心价值与合规发展

新浪新闻

关注

撰稿:徐琦、江艺彤

在元宇宙与Web 3.0热潮合推下,国内NFT数字藏品行业发展如火如荼,行业规模快速增长,整体发展步入合规建设提速期。2023年1月12日,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与新浪AI媒体研究院联合发布《价值回归 合规致远:中国数字藏品主流平台创新研究报告》。作为国内NFT数字藏品领域产学研用协作创新的重磅成果,本研究报告聚焦NFT数字藏品行业发展价值回归与合规致远两大关键词,深入挖掘国内领先数字藏品平台先进经验,前瞻探索国内数字藏品价值评估框架与合规发展路径,洞察把握行业创新突破的未来态势。

本报告是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与新浪AI媒体研究院长期合作成果之一。该课题由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教授与微博COO、新浪移动CEO、新浪AI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巍担任首席专家,由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徐琦与微博年轻用户发展部总经理、新浪AI媒体研究院副院长乔宇担任项目负责人,由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与新浪AI媒体研究院团队共同完成。

本报告包括五大部分:第一部分全面扫描中国数字藏品整体发展概况;第二部分深度解析中国数字藏品产业结构、平台生态与应用场景;第三部分聚焦中国数字藏品主流平台案例,深度解读“鲸探”、微博“TopHolder头号藏家”、“数藏中国”、新华社数字藏品等优秀案例;第四部分提出行业理性发展急需回归数字藏品内核价值,探讨科学规范化数字藏品价值评估体系框架构建;第五部分提出行业稳健发展急需以合规监管为前提,全面解析国内数藏行业发展面临的风险及其治理路径,以及数字藏品在AIGC、文化出海、实体经济赋能、DAO与元宇宙等创新突破方向上的强大潜能。

本报告不容错过的精华看点如下:

现状扫描:中国数字藏品整体发展概览

看点1:NFT数字藏品是NFT的应用形式之一,其法律本质认知尚未形成共识,目前主要存在“虚拟财产说”“知识产权说”“权利凭证说”“权利集合说”等认识。NFT数字藏品与海外NFT在价值取向上进行了明确切割,实际上是去币化NFT,也是NFT的中国化发展,两者在业务流程、买家权力、监管环境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

看点2:技术方面,区块链技术全球市场增速逐渐放缓,NFT仍处于其生态业态生命周期的早期泡沫阶段。政策方面,国内陆续出台政策鼓励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明确数字藏品去金融化的发展方向,引导行业实践围绕合规发展展开。市场方面,全球NFT市场增速放缓,热度有所减弱。投融资方面,全球NFT融资项目在2022年上半年数量和规模略有下滑,但仍维持在高位。国内资本持续入局,投资机构多样化。

看点3:从发展历程来看,全球NFT与数字藏品行业发展经历了四个主要阶段,分别为技术准备期、早期探索期、快速扩张期以及合规建设期。2021年以来,国内NFT数字藏品平台大量涌现,行业规范与整治持续推进。2022年下半年,大量违规平台、账号关停,数字藏品行业迎来“清退潮”。

产业透视:中国数字藏品产业结构分析

看点4:截至2023年1月4日,国内NFT数字藏品平台已达2449家(包括关闭平台),其中2022年下半年新增平台数占全年比例达56.1%。目前国内主流数字藏品平台已形成三大阵营:互联网大厂以技术优势拓展数藏生态,完善产品矩阵;第三方企业积极探索专业化的特色发展道路;主流媒体投入数字藏品布局,与新闻报道相融合,创新传播方式。以数藏平台为中心,国内数字藏品“版权创作——服务发行——应用发展”产业链已初步形成。

看点5:从发展历程来看,“万物皆可NFT数藏化”,其应用场景非常广阔:“数藏+艺术品收藏”可解决确权痛点,重塑艺术品收藏市场生态;“数藏+文博”可盘活文化资源,为文博行业注入发展新活力;“数藏+旅游”可提升文创价值,打造数实融合的景区新体验;“数藏+体育”可拓展体育消费,挖掘体育产业新动能。同时,数字藏品在音乐、游戏、新闻出版、数字营销等领域不断拓展衍生场景,为行业发展创造无限可能。

典型案例:中国数字藏品主流平台案例

看点6:产品形态方面,国内主流数藏平台已推出2D、3D、音频、视频等形态丰富的数字藏品,本课题调查问卷结果显示AR\VR实景展示类和3D模型类数藏最受用户期待,用户对单价50元以下的NFT数字藏品的付费意愿最高。交易模式方面,国内主流数藏交易平台主要提供收藏、转赠、寄售三类模式。营销模式方面,国内主流数藏交易平台百花齐放,推出空投、抽签、盲盒、合成、数实结合等创意玩法,不断为用户带来惊喜体验,拓宽数藏应用场景。

看点7:聚焦国内领先主流数藏平台,“鲸探”、微博“TopHolder头号藏家”、“数藏中国”、新华社数字藏品是三类数藏平台的典型代表。其中,综合性数藏平台“鲸探”积极引领国内数藏生态建设,反向赋能实体经济创新举措卓有成效;微博数字藏品官方服务商“TopHolder头号藏家”以社交化场景赋能UGC数字资产变现,强力支撑微博数字藏品业务发展;“数藏中国”积极探索合规经营、元宇宙场景等,积极践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数藏“国家队”新华社创新探索“数藏+新闻”实践,高效赋能新闻传播,探索主流媒体深融新路径。

价值回归:中国数字藏品核心价值解析

看点8:当前社会各界对数字藏品的价值内核认知不一,市场泡沫与行业乱象依然存在。中国数字藏品行业理性发展急需回归数字藏品内核价值,具体可借鉴艺术品价值评估、海外NFT价值评估与国内头部数藏平台价值评估实践,主要依托数字藏品艺术价值、技术价值、所有权价值、经济价值、社交价值、实用价值六大维度,同时结合基于特征价格的数理模型、市场参照、平台规则、行业专家、数藏消费者等因素,建立数字藏品价值评估框架,以科学规范化数字藏品价值体系抵御价格乱象与市场风险。

看点9 :回归NFT数字藏品的内核价值,其发展潜力无限。其价值挖掘维度包括但不限于:发挥数字内容资产化的内核价值,提高可交易性和流通性;多元拓展“数藏+”营销模式,打造私域流量运营利器;孵化价值共创新生态,助力创作者经济拓展壮大;解锁元宇宙新世界入口,焕新人类未来生活方式。

合规致远:中国数字藏品发展前景研判

看点10 :合规致远是中国数字藏品行业理性发展的另一关键词。中国数字藏品行业稳健发展急需以合规监管为前提,协同发挥政府监管、技术规制、法律规制、平台规制、行业自律、公民教育等合力,以多元主体协同治理应对数字藏品行业发展面临的技术风险、金融风险、法律风险等多元风险。

看点11 :中国数字藏品行业未来可期,有机构测算开放二级市场后,市场规模到2026年将达到280亿元。从创新突破方向来看,数字藏品有望在AIGC、文化出海、实体经济赋能、元宇宙与DAO治理等方向拓展新空间,焕发新活力。

下面附上PPT完整全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