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发布会丨今年春运客流总量预计超20亿人次 退票还收手续费吗

新京报

关注

1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春运工作专班副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国铁集团负责人介绍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交通运输部

预计今年春运客流总量超20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

春运工作专班副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介绍,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一共40天。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初步分析研判,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

从时空分布看,预计节前以大城市向周边城市及主要劳务输出省迁移为主,探亲流、务工流叠加,客流强度有所提升;节后则以主要劳务输出省及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聚集为主,返程客流相对错开,1月27日(正月初六)和2月6日(正月十六)前后将出现两个返程高峰。

综合来看,2023年春运具有“三大一多”的特点,即客流大幅增长、货运需求大幅增加、一线人员感染风险较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增多。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今年春运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很难依靠往年经验和根据春运运行规律进行分析研判。目前做出的客流总量、构成和流向等方面的预测,是基于当前形势和情况作出的,目的是按照底线思维和极限场景,把困难想得更足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实一些,把服务做得更优一些,以便充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将会密切跟踪、动态研判,及时优化调整我们的春运工作。阅读原文>>>

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鼓励设置医疗服务点

春运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蔡团结介绍,要严格春运期间驾驶员的上岗条件,驾驶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或者身体条件不允许的,原则上不安排上岗,确保人员适任,运输工具适航适行。督促运输企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线路通行条件,对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及时调整或者暂停运输计划,坚决杜绝冒险作业、涉险运输。

加强旅客的健康服务,具备条件的客运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等,鼓励设置“健康驿站”或者医疗服务点,为有需要的私家车车主以及客货司乘人员提供药品和单独的休息场所。

这里特别提醒,我们不主张带症状的驾驶员从事驾驶作业,一旦在途中出现一些症状后,要到就近的服务区进行必要的休息和药物治疗,在吃了药以后也要尽量避免驾驶作业,适当休息以后再从事驾驶作业,确保安全。

交通运输部倡导:公众尽量避免前往疫情高流行地区

蔡团结表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此,我们倡导,公众尽量避免前往疫情高流行地区,疫情高流行地区的公众也尽量减少出行,主动避免带症状出行,大家未排除感染风险前,或者出现发热等症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客出行期间,也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加强出行全过程防护。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减少聚集。

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督促经营者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实施症状管理,出现发热等症状的,第一时间报告,停止作业,必要时开展抗原或者核酸检测。加强个人健康防护,上岗期间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同时我们要求,与社会面接触较多、客流量大的一些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里的相关服务人员,收费站等场所的一线从业人员,我们倡导“两点一线”生活方式。同时,上岗时要佩戴N95/KN95口罩。

建立实施关键岗位轮岗备岗制度和跨区域人员运力调配机制,做足应对可能出现的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的准备,确保人员接替有序,服务不断不乱。

国铁集团

铁路部门推出便民利民措施 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免收手续费

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介绍,国铁集团在站车服务方面,在三个方面推出一些便民利民的措施。一是在提升旅客购票服务体验方面,进一步优化12306系统功能,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在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电子化。二是学生优惠票不再规定乘车时间限制,每学年任意时间可购买4次单程的学生优惠票,方便学生在任何时候使用。三是因铁路责任或不可抗力造成旅客退票,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而且免收退票手续费。旅客在办理补票、变更等业务时,不再收取手续费;同时扩大非高峰方向票价折扣优惠列车范围。阅读原文>>>

在旅客出行信息服务方面,我们将在全国3200余组动车组列车上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旅客通过扫描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码”,可顺畅查询列车正晚点、运行位置、接续车次、交通接驳等出行服务信息,还可以办理餐饮选购、补票升席、查找遗失物品等业务。阅读原文>>>

国铁集团答新京报:节前铁路高峰日最高可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  

黄欣介绍,春运节前,全国铁路高峰日最高可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客座定员可达904万人;春运节后,高峰日最高可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客座定员可以达到914万人;最大客座能力比2019年春运增长11%,能够较好地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

节前,在北京、沪宁杭、广深等客流集中地区,日均安排开行直通旅客列车1623.5对、同比增加34.5对;安排开行夜间高铁列车222对,同比增加25对。节后,在成渝、武汉、南昌、湖南等客流集中地区,日均安排直通旅客列车814.5对,同比增加18对;安排夜间高铁列车135对,同比增长14对。与此同时,保持普速旅客列车必要开行规模,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保障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出行。阅读原文>>>

民航局

春运期间,全民航日均安排客运航班11000班

中国民用航空局总飞行师万向东介绍,春运期间,全民航日均安排客运航班11000班,为2019年春运期间的73%左右。预计客流量总体将呈现错峰放假开学、错峰返乡返岗、错峰出游出行等特征,春节假期前后和元宵节后仍将出现旅客出行高峰。根据目前掌握的春运期间旅客订票情况,订票峰值出现在1月18日(农历腊月廿七日)至1月20日(农历腊月廿九日)。从订票量来看,北京-三亚、上海-北京、北京-海口、深圳-昆明、深圳-重庆、杭州-昆明、深圳-成都等航线居于前列。

截至1月5日,在国内定期客运航班计划的基础上,又批复春运期间国内航线加班10313班,其中涉及北上广的航线加班3459班,占国内航线加班总量的33.5%,切实保障热点地区、热点航线旅客出行需要。阅读原文>>>

1月8日后港澳台客运航班由航空公司自主动态优化航班安排

万向东介绍,2022年,民航局新颁发和换发16个香港航线经营许可和3个澳门航线经营许可。截至1月5日,民航局已批复春运期间港澳台地区航线客运航班计划13230班,涉及186条航线,47个内地(大陆)通航点,28家航空公司每周安排2331班客运航班。

1月8日之后,港澳台客运航班也同国际客运航班一样,由航空公司自主动态优化航班安排。阅读原文>>>

国家邮政局

春节期间保障药品等医疗物资寄递需要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介绍,春节期间,随着大量人员返乡过年、外出旅游,群众对快递服务的需求会显著下降。根据近两年的数据反映,2021年、2022年春节假期7天平均单日业务量相当于全年平均单日业务量的15%左右,可以讲,春节假期是快递业务的淡季。虽然如此,我们认为,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优化阶段的关键期,群众对药品、防疫物资、基本生活物资的寄递需求还是十分迫切,做好今后一段时间特别是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对更好统筹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十分重要。为此,国家邮政局专门制定了《邮政快递业2023年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对春节期间行业运行进行专项部署。

陈凯介绍,我们与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共同做好医疗物资供应配送保障的通知》,指导寄递企业对医药物资进行特殊标注、重点保障和优先投递,满足人民群众急需的药品等医疗物资的寄递需要。

编辑 王晓琳 校对 陈荻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