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印度成功试射“烈火-5”型弹道导弹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据印度教徒报(The Hindu)12月16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印度15日成功试射了可携带核弹头打击5000公里范围目标的地对地“烈火-5”型(Agni-V)弹道导弹,导弹试射点为印度东部奥迪沙邦的阿卜杜勒·卡拉姆博士岛。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此次试射验证了该武器的一些关键问题。

印媒报道称,“烈火-5”高度为17米,能够携带1.5吨重的弹头,“烈火-5”项目旨在增强印度“对华核威慑”。印媒宣称,“烈火-5”导弹的打击范围可以覆盖包括中国最北端在内的几乎整个亚洲以及欧洲的一些地区。

印度去年10月也进行了类似的导弹试验。

据报道,印度已经部署烈火1到4导弹,这些型号的导弹的射程从700公里到3500公里不等。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尽管印度一再强调“烈火-5”是洲际导弹,但国际社会对其作战能力表示质疑,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其一,导弹射程未达洲际标准。“烈火-5”导弹最大射程5500千米,远未达到洲际弹道导弹8000千米以上的射程要求,因此充其量是一枚远程弹道导弹,而非洲际导弹。

其二,制导水平较低。“烈火-5”导弹采用单一制导系统,与其他国家洲际弹道导弹使用的复合制导系统相比,制导水平偏低,打击误差较大。

其三,小型化不足。小型化是衡量洲际弹道导弹先进与否的重要指标。美俄洲际弹道导弹早已实现小型化,如俄罗斯“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重49吨,最大射程1.1万千米,可携带8枚至10枚核弹头。相比之下,“烈火-5”导弹重50吨,最大射程5500千米,仅携带一枚核弹头。这表明印度在导弹发动机、弹体材料等方面与美俄等国仍有较大差距,分导式多弹头技术也不成熟,影响其作战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