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航天员乘组完成首次在轨交接 神十四乘组将于12月4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央视

关注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12月2日晚,神舟十四、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进行交接仪式,两个乘组移交了中国空间站的钥匙。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12月4日乘坐神舟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目前,着陆场及各参试系统正在开展迎接航天员返回的各项准备。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启长期有人驻留模式。

(署名 张伟 王刚 李晓东 李昊 刘洁 刘冠青)

神十四乘组将在夜间返回

相关报道:神舟十四号搜救回收任务进行最后一次全系统综合演练 东风着陆场做好迎接飞船返回各项准备工作(新华社)

新华社酒泉12月2日电(李国利、奉青玲)12月1日晚,神舟十四号搜救回收任务组织最后一次全系统综合演练,进一步检验了着陆场系统搜救回收任务组织能力、着陆现场航天员救援的组织实施能力。目前,东风着陆场直升机搜救分队、空运机动搜救分队、地面搜救分队、着陆区周边民兵分队等各方搜救力量已经就绪,东风着陆场做好了迎接神舟十四号飞船返回的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计划,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任务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将于近日返回东风着陆场。这次,神舟十四号飞船是在夜间返回,东风着陆场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最寒冷、最黑暗情况,制定飞船跟踪测量方案、返回舱搜索回收方案、航天员现场救援方案等。他们还持续进行技术升级,建设天空地一体化搜索引导体系;筹措各类物资器材,包括照明和御寒物资等;重点开展返回舱倒扣、舱口被掩埋、舱体变形等极端情况的处置训练,确保圆满完成这次搜救回收任务。

截至目前,东风着陆场已经分阶段组织了多次训练演练。其中,直升机搜救分队通过14个场次的夜航训练和降落训练,突破了直升机夜间在戈壁软沙区降落的关键技术;地面搜救分队对着陆区进行了地毯式勘察,详细记录和整理了车辆易通行轨迹,为夜间快速机动做好了准备。

“我们已经组织了两次空地协同训练、3次全系统综合演练,按计划完成了飞船返回前的各项训练演练工作。目前,东风着陆场所有搜救力量和装备设备均处于良好状态,具备执行搜救任务的条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副总设计师卞韩城说。

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太空会师” 在轨轮换将成常态(央视)

昨天(11月30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那么,在接下来的空间站任务中,在轨轮换是否会成为常态呢?

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太空会师” 在轨轮换将成常态

航天员乘组的轮换方式是伴随空间站建造过程而变化的。在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只有天和核心舱单舱飞行。伴随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的发射,空间站进入组装建造阶段,随着在轨的关键技术验证,空间站的三舱组装建造完毕,两个条件都具备了,就可以进行在轨的轮换。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主任设计师 靳健:在轨的这种现场交接是咱们以后的一个常态,而以前咱们航天员是没有这种交接,是因为前期都是组装建造的测试阶段,还没有达到这种程度,现在已经是条件成熟了,所以才改成了现在这种在轨交接的形式。

相比以往,航天员在轨轮换可以实现面对面的工作,无论是生活注意事项的提醒,还是工作的交接都会变得更直接、便捷。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主任设计师 靳健:上一个乘组,在某一个舱的某一个位置放了什么物品,什么工具,什么物资或什么实验设备,这个肯定是航天员最清楚。然后大家在轨比如睡眠、上卫生间,饮食、饮水、就餐这些设施,生活支持设施怎么用,然后实验设备在轨怎么操作,一对一地再进行一次现场的教学演练,效果会好很多。

共轨生活

都将完成哪些交接?

两个乘组“太空会师”之后,6名航天员将共同在空间站工作生活约5天时间,那么在这个时间里,他们要完成哪些交接呢?

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太空会师” 在轨轮换将成常态

在两个乘组共轨的时间里,会交接一些舱内常用和重要物品存放信息,消耗品更换、常用工具使用等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操作注意事项。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主任设计师 靳健:有些产品比如说耗材,几个星期或者一两个月就到期了,比如最典型的就是我们的空气的这些过滤器或者水的一些过滤器,我们地面的饮水机里也经常有的一些过滤器需要定期更换,这些也是需要老乘组向新乘组交代。另外天上每一天都在做大量的这种科学实验,这些实验也是不能中断的,也需要人不停地照料。所以说老的乘组也向新的乘组进行交接,某些实验做到了什么程度,后面还需要做什么事儿,比如说定期更换载荷或者调节温度,调节它的相关的一些环境参数、下行数据,这些事都是不能中断的。

此外,在12月2日和3日两个乘组还会分别完成舱内货物的整理,梦天舱内部分设备设置,包括定向摄像机的位置调整和云台摄像机的安装,应急灯的安装,内饰板和部分传感器的恢复等工作。

在神舟十四号乘组撤离阶段,他们还会对撤离前的垃圾和返回地面物资进行整理,对飞船进行状态设置。撤离前一天还会和地面共同确认物资存放状态、对接通道多余物检查等工作。

6名航天员共轨

考验再生生保系统

神舟十四号、十五号两个乘组在中国空间站会师之后,空间站内的航天员从3名增加到6名,这对于空间站上的再生环控生保系统带来了一次考验。

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太空会师” 在轨轮换将成常态

再生环控生保系统,就是实现水等消耗性资源的循环利用,保障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这个系统可以收集航天员挥发的水分、排放的尿液,还有呼出的二氧化碳,然后把这些收集到的水汽、水和二氧化碳还原成航天员可在轨利用的氧气和水。随着空间站由3名航天员增加到6名,系统也进行了相应的模式调整。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主任设计师 靳健:包括冷凝水控制和收集,原来是3个人,现在是6个人,我依然要保证它的指标,就是空气温度、湿度在我们这个要求范围之内,也就是人多了,但指标要求还是不能放松的,所以说这些系统的工作模式都会进行相关的调整。但这些所有的这些系统在地面研制阶段,我们就已经进行了3人或6人这种不同工作模式的考虑,也进行了充分的验证,所以我们是很有信心能满足6个人的需求。

据了解,在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内,再生环控生保技术的应用大大降低了物资补给成本。整个再生生保系统实现了氧气资源100%再生,水资源80%再生。有了完整的再生系统,发射重量大大减小,每年节省上行物资6吨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