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吴亦凡案,这五个法律问题你应该知道

新京报

关注

今天(11月25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通报,被告人吴亦凡犯强奸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附加驱逐出境;犯聚众淫乱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附加驱逐出境。

吴亦凡将在什么时候被驱逐出境?是否会被引渡回加拿大?记者采访了法学博士、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艾行利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艾静。

问题1:一审判决是否已经生效?

我国《刑事诉讼法》赋予被告人上诉的基本权利。

艾行利表示,吴亦凡可以在10天之内决定是否向原审或上一级法院提出上诉。

艾静表示,上诉期从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算。如果上诉期内没有上诉,判决就发生法律效力。生效后若认为判决确有错误,当事人还可以通过申诉程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艾行利提出,为了打消被告人顾虑,《刑事诉讼法》规定了“上诉不加刑原则”,即第二审人民法院审判被告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近亲属上诉的案件,不得加重被告人的刑罚。“但是该原则仅限于被告人一方提出上诉。如果检察院认为判决错误,提出抗诉,则二审判决不受该规定限制。”艾行利说。

问题2:强奸罪被判十一年六个月属加重情形吗?

我国《刑法》规定,强奸罪一般刑期在三年以上十年以下。

艾行利、艾静表示,根据法院通报,吴亦凡强奸三名女性,符合强奸罪的加重情形——强奸妇女多人。根据《刑法》规定,有此情形的,应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问题3:会被引渡至加拿大服刑吗?

艾行利、艾静表示,中国和加拿大没有签署引渡条约,所以吴亦凡会在国内服刑。

“根据法律规定,他的情形应该是在审判地,也就是北京服刑。”艾行利解释,即便中国和加拿大之间有引渡条约,因为吴亦凡案件的犯罪发生地和受害人均在境内,中国也可不同意。

问题4:驱逐出境何时、如何执行?

我国《刑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对于犯罪的外国人,可以独立适用或者附加适用驱逐出境。此外,驱逐出境在我国也是一种行政处罚,可以由公安机关作出。

艾行利介绍,驱逐出境是在服完刑之后,由出入境管理部门执行。根据我国《出入境管理法》规定,被驱逐出境的外国人,自被驱逐出境之日起10年内不准入境。 

艾静指出,根据《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规定,具有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被人民法院判处驱逐出境的,公安部可以取消其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

问题5:偷逃税与上述犯罪会产生关联吗?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吗?

艾行利、艾静表示,税务部门作出的追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的行为是行政处罚,与吴亦凡的强奸罪、聚众淫乱罪不产生关联。

逃税罪属于行政前置的罪名,如果是首次被税务机关按偷税予以行政处罚且此前未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能在规定期限内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的话,不会被追究逃避缴纳税款的刑事责任。但是,五年内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被税务机关给予二次以上行政处罚的,不适用上述规定。

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吴亦凡虽是加拿大国籍,但2019年和2020年在中国境内停留时间均超过183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属于中国税收居民个人,应就其来自中国境内外所得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新京报见习记者 行海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