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律师解读吴亦凡一审判决书,如何执行?怎么服刑?

新京报

关注

2022年11月25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吴亦凡强奸、聚众淫乱案,对被告人吴亦凡以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附加驱逐出境;以聚众淫乱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附加驱逐出境。

自2021年8月16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对吴亦凡以涉嫌强奸罪批准逮捕,2022年6月10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至今,如吴亦凡在上诉期限内不再上诉,本案判决即发生法律效力,吴案尘埃落定。就上述结果及网络热议的些许问题,笔者简要梳理如下:

对吴亦凡的刑罚应当如何执行?

吴亦凡被合并执行十三年有期徒刑,附加驱逐出境的刑罚。有网友亦对这两个刑罚的执行顺序有所疑问。根据《刑法》第七十八条,减刑以后实际执行的刑期不能少于下列期限:(一)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于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也就是说,吴亦凡即便在服刑期间,符合所有的减刑条件,在国内有期徒刑的服刑时间都不会少于六年六个月。在其服刑完毕后,会由公安机关执行对其驱逐出境的刑罚。

如果吴亦凡服刑期内发现其他犯罪该怎么处理?

就目前公开可查的信息,如北京市税务局查明吴亦凡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涉嫌的偷逃税行为,如相关行为构成逃税罪等罪名被提起公诉,在确认犯罪事实的情况下,亦会对新旧刑期进行并罚,并罚刑期执行完毕后,才会对吴亦凡进行驱逐出境。

由于明星艺人的公众属性,其一言一行都需具有公众的表率作用,吴亦凡案自发生至今,网络上亦有不少网友对吴亦凡的行为进行“洗地”,为其鸣冤,产生的社会影响极坏。明星艺人作为公众人物,其言行也应当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具有更高标准,绝不仅仅是不违反《刑法》规定就可大谈“法无禁止即自由”。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于2021年9月2日发布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广电办发〔2021〕267号),根据该规定,对“政治立场不正确、与党和国家离心离德的人员坚决不用;违反法律法规、冲击社会公平正义底线的人员坚决不用;违背公序良俗、言行失德失范的人员坚决不用”;此外,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也会定期公布艺人的“警示名单”。而随着相关的法规、规章的不断完善,对于失德、失行艺人我们也应当具有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不让有类似行为的艺人存在生存空间。

而作为粉丝,我们也应理性追星,需要注意明星艺人其人、其作品、其带来社会影响之间的差别,从事实和作品出发,避免因粉丝滤镜出现的颠倒是非,甚至可能因此导致的违法行为。

文/田晨(陕西东瑞律师事务所律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