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罕见!“脏弹”疑云搅动俄乌局势的同时,俄美开始频繁接触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新民晚报 

这场“脏弹”疑云将如何发酵?

谁将引爆“脏弹”,俄罗斯还是乌克兰?

携带放射性物质的“脏弹”尽管不会像核弹那样,将整座城市夷为平地,但也足以让它荒废数十年。

继埋葬了440多具尸体的乱葬岗、扎波罗热核电站之后,俄乌之间再现罗生门。本周以来,俄罗斯与乌克兰及西方社会围绕“脏弹”指控口角不断。

这场“脏弹”疑云将如何发酵?

嫁祸?

事情要从23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同法国、英国、土耳其以及美国防长的通话说起。

根据俄罗斯外交部的说法,绍伊古在通话中“表达了他对乌克兰可能使用‘脏弹’进行挑衅的担忧”。当天,绍伊古并未就此提供更多细节。

24日,俄罗斯核、生物和化学保护部队负责人伊戈尔·基里洛夫在媒体简报会上称,乌克兰想将俄罗斯描绘成“核恐怖分子”,计划在其领土上发射一枚“脏弹”或低功率核弹头,其目的是要嫁祸于俄方,“并以此在世界范围内发起一场反俄运动”。

25日,俄方又向联合国安理会提起诉讼,公开表示乌克兰准备在自己的领土上使用“脏弹”。

“我不介意人们说,如果这种情况没有发生,俄罗斯就是在喊‘狼来了’。因为这是一场可怕的灾难,可能威胁到整个地球。”俄罗斯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安斯基说道。

26日,波利安斯基再度警告称,乌克兰使用“脏弹”的风险很大。他表示,由于俄罗斯公开了有关“脏弹”的信息,乌克兰领导层已“惊慌失措”,“有信号表明他们正试图封锁这一计划”。

自损?

乌克兰打算在自己的领土上使用“脏弹”,俄罗斯的指控会是真的吗?

根据路透社以及《纽约时报》等媒体的报道,“脏弹”是一种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常规爆炸装置。

不同于核弹,使用“脏弹”的目的通常不是为了将城市夷为平地,而是要散播有害物质。也正因如此,“脏弹”含有的炸药含量通常不高。因为铀等放射性物质通常位于“脏弹”顶部,炸药太多会导致“脏弹”引爆时产生的高温“消耗”掉放射性物质;而如果炸药量太小,则又无法将放射性物质扩散到更远的地方。

一般来说,“脏弹”装有9公斤甚至更少的炸药,最小的“脏弹”甚至可以装进背包里。

而“脏弹”对于放射性物质的要求低于核弹。核电站、实验室、医院使用的放射性物质都可以成为“脏弹”的原材料。

路透社援引专家的话称,由于“脏弹”爆炸后,受影响地区的居民大多能够及时逃脱,因此“脏弹”对人类健康的直接影响有限。虽然污染是局部的,但由于潜在的辐射威胁,人类被迫放弃受影响的城市,进而产生的经济损失却是巨大的。根据美方科学家的说法,倘若一枚含有9克放射性物质钴60和5公斤炸药的“脏弹”在纽约曼哈顿的上空爆炸,这座城市将在此后长达数十年的时间里不宜居住。而对于已经经受了数月冲突影响的乌克兰来说,“脏弹”或许将意味着一座城市被彻底废弃。

后果如此不堪,但为了针对俄罗斯,乌克兰真的会对自己“痛下狠手”?这正是乌克兰回应俄方指控的一条思路。

与此同时,乌方还试图将“脏弹”指控踢回给俄罗斯。在23日晚的讲话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俄方指控“意味着一件事,那就是俄罗斯已经准备好了这一切”。乌克兰方面还指责占领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俄军“正在从事秘密行动”,称这表明俄罗斯“可能在准备实施放射性的破坏行动”。

接触

“虚假指控”“恐吓战术”“贼喊捉贼”“升级冲突的借口”,这也是目前西方世界对于俄方指控的定性。一些不嫌事儿大的西方媒体更是以乌方的回应为基础,进一步渲染“脏弹”指控是俄方“假旗行动”的一部分,称这或许意味着局势的进一步升级。而所谓“假旗行动”是指通过使用对方的旗帜、制服等手段误导公众,使公众认为该行动为对方所为。

但《纽约时报》发现,围绕非常规武器的使用计划互相指责,似乎已经成为俄乌冲突的一个显著特征。尽管西方质疑俄方指控的真实性,但《纽约时报》承认,乌方的指控往往也缺乏确凿证据,无法得到独立的验证。

“脏弹”疑云一时半会儿还不会散开,但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与西方世界,尤其是同美国的接触似乎多了起来。

俄美部长23日的通话是双方三天内的第二次通话。而24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也通了电话,这是双方自5月以来的首次接触。25日,美方又公开表示,俄方已通知其将举行年度核力量演习。美方甚至表示,在有关俄核行动疑云的背景之下,俄方此举降低了误判的风险。

英国《卫报》写道:“俄罗斯的指控促成了其与西方的罕见交流。”

这一回,美国总统拜登变得谨慎起来:“我还不能向你们保证这就是一次假旗行动,我们不知道。”

作者:深海三文鱼(新民晚报·深海区工作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