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保育中心枪击案后,泰国国会将讨论控枪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栾若曦)据泰国公共广播服务公司(ThaiPBS)报道,在泰国保育中心发生枪击案后,泰国国会将讨论枪支管控问题。

报道称,当地时间10月8日,泰国国会下议院警察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奇帕·吉达恭表示,该委员会将在会议上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遏制与枪支有关的暴力。

奇帕补充道,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包括增加合法枪支的获取难度,以及要求2-3年更新一次枪支持有许可证。

当地时间10月6日,泰国东北部农磨兰普府一所保育中心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24名儿童、12名成人死亡。枪手曾任警员,因吸毒指控被解职,枪手作案后在其住所杀死妻子和孩子,随后自杀。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9日,泰国农磨兰普府乌泰沙湾镇,发生枪击事件的保育中心门口摆放着大量鲜花,悼念遇难者。图/IC photo

研究机构“小型武器调查”(Small Arms Survey)2017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泰国大约有1000万支私有枪支,其中包括400万支非法枪支,泰国发生的严重犯罪中,77.5%与使用无证枪支有关。

悉尼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数据库显示,泰国每7个人中就有1人拥有枪支,是东南亚枪支持有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涉枪谋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时代》杂志指出,正如部分泰国议员呼吁的那样,加强泰国的枪支法律将有助于减少流通中的无证枪支数量,进而减少涉枪杀人案数量,但这尚不清楚是否会对减少或防止大规模枪击案产生任何影响。

“现在是有关各方坐下来谈谈这个问题的时候了,作为下议院警察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我将在下议院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奇帕说道,必须认真讨论枪支持有、枪支管控、公众教育和针对非法拥有枪支的惩罚等问题。

编辑 张磊

校对 刘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