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天津疾控副主任张颖详解本轮疫情6个特点,存在3个链条

北京日报

关注

9月27日,在天津市第18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了本轮本土疫情的特点和溯源情况。

第一个特点是来势汹汹。这次疫情,特别是在每一波疫情的前三天,每日新增的阳性感染者例数是很多,最多时候日增阳性感染者数达到了70多例,这是由于每一波疫情从发现到暴露的时长达到了7天左右,这样病毒传播的代际就多了,当发现之后,就会造成来势凶猛态势。

第二个特点是点多面广。本轮疫情持续了一个月,目前已经波及到了14个区,这14个区阳性感染者分布的街道已经累计到了88个,而且数量还在增加。本轮疫情跟此前相比,风险点位多,目前统计,风险点位达到了1500多个以上,这对疫情防控、风险人群排查带来很大的挑战。

第三个特点是症状明显。临床诊断的无症状是按照肺部是否有炎症作为诊断依据,现在所说的症状明显,是在流行病学调查的过程当中发现,这次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5.2.1跟既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不同的地方,56%的阳性感染者都曾经出现过上呼吸道症状,或者肠道的一些症状,所以很多人是主动就诊、或者去药店买药发现的。

第四个特点是传播更快。本轮疫情的代间距,也就是说一个感染者出现之后,它传给下一代阳性感染者,之间的时间间隔,是两天。本轮疫情平均潜伏期已经缩短到一天到两天,也就是它的传播速度更快了,比既往变异毒株传播力来说快了很多倍。

第五个特点是聚集性明显。聚集性明显也是既往的变异毒株没有的,既往一个家庭里面出现一个阳性者感染者,不见得家庭内部就会出现二代续发,但是,本轮疫情可以看到一个家庭内部6口人可以有3到4个人,甚至是5到6个人全部感染的情况。本轮疫情,家庭聚集性已经有120个家庭出现两例以上的阳性感染者。同时,还有一些大型的社区出现了79个病例,某餐馆里面的聚集性疫情达到了29例阳性感染者。在827疫情比较熟悉的那场足球之约,只是一场,也就是两个多小时,41个踢球的人里面,68%都感染了。还有就是近期的914疫情里面的梅江灯饰城在里面工作的人员,没有算上到访的人员,已经有39个病例,聚集性相当明显,因为病毒的传播非常快,只要人员聚集交流过程中,防护不到位,它就会传播。

第六个特点是持续时间较长。本轮疫情持续时间较长,从827到今天927一个多月,直到现在,疫情仍在持续过程当中,仍在出现新的情况,这给我们疫情防控也是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困难。综上6个特点,我们可以看到本轮疫情的与既往的不同和它的这样的一个特殊性。

此外,张颖还介绍了三起疫情的相关溯源情况。

8.27疫情:病毒全基因测序显示与境外某国近期上传的毒株高度同源;早期阳性感染者家中采集的该国生产的冻品阳性,且病毒全基因测序一致,证实该起疫情来源于境外。

9.14疫情:流调溯源指向梅江灯饰城,指示病例所在A公司座落在河东区第六大道社区,该公司负责人和1位员工居住在第六大道,社区内商业和便民服务业发达,人口数较一般居民区多出4-6倍,由于疫情发现时已传播近一周,故社区聚集性传播相当严重,阳性感染分布在30多个楼宇内。病毒全基因测序显示与8.27疫情首发感染者的毒株完全一致,那是否为8.27后续呢?是不是我们在前期排查工作中没有排全呢?围绕这个问题我们又同步开展多条线索的深入调查,未发现9.14疫情中阳性感染者与8.27疫情阳性感染者和风险点位流行病学交集;但是A 公司9月8日收到的外省发来货物内包装涂抹标本检测呈阳性。后续阳性感染者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变异位点与8.27疫情毒株不同,且变异稳定传代。故推断两起疫情可能为两条传播链,914疫情不排除污染货物引发传播的可能性。

9.26开发区M企业疫情:指示病例来源于该企业,呈现高度聚集性,后续阳性感染者均与企业员工有明确关联,因此感染应来源于该企业。企业使用物料为进口元件,物料采样发现4月份一批进口元件呈阳性,而内、外包装检测均呈阴性。人员排查中也发现与914疫情中阳性感染者有可疑交集,调查工作仍在持续中。

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霍艳华 摄影 马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