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京津冀科协“牵手”推动三地科技科普文化旅游协同发展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曹晶瑞)9月20日,以“科技赋能 协同发展”为主题的京津冀科协深化合作对话会暨北京市科协与延庆区政府全面合作启动会举办。京津冀科协签署了《京津冀科协深化合作备忘录(2023)》。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表示,北京市科协将按照统筹谋划、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推动三地科协携手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最新签署的《京津冀科协深化合作备忘录(2023)》,三地科协将发挥各自区位、组织和资源优势,围绕推动高水平学术交流、促进三地科技科普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服务企业创新,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开展重点领域决策咨询等联动发力,互助共享。并以此为支点,进一步为京张深入合作、延庆区高质量发展、冬奥遗产保护与利用等提供智力支撑和资源支持。

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进飞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科协深化合作对话会作为京津冀三地科协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的首次联合行动,三地科协将以此为契机,加强顶层谋划,完善联动机制,发挥好协调引导作用,从广度和深度上来引导科普资源开发共建共享工作,促进区域间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推进协同发展。

河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龙建议,加强各层次对接,包括科协领导对接、责任部室对接、工作人员对接。加强上下左右联动,包括三省市科协联动,所属学会联动,河北省的设区市科协与京津的市辖区科协联动,三省市科协牵头各自区域的其他党政部门、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媒体等进行联动。同时,把合作内容具化为项目,列入明年工作计划,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取得实效。四是积极争取中国科协的支持和指导。

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则表示,下一步,北京市科协将按照统筹谋划、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推动三地科协携手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具体将从坚持协调创新、凝聚组织合力、服务区域发展三方面发力。

坚持协调创新层面,市科协将不断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首都组织人才与科技资源优势,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聚组织合力层面,将织好上下左右联络的一张网,发挥科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更多的组织力量,推动多主体协同,立足北京、辐射京津冀,助力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服务区域发展层面,北京各区是首都发展的坚强支撑,服务各区发展就是服务首都发展。市科协将按照“一区一策”原则,加强与延庆的密切合作,全面对接引入在京科技资源,助力延庆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产业集群。

编辑 唐峥

校对 柳宝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