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乌克兰仍悄悄要求美国提供远程导弹,拜登犹豫了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纽约时报》9月17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正在向美国施压,要求美方向乌军提供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这种射程可达300公里的远程导弹具备攻击俄罗斯领土的能力。但美国官员透露,由于不希望局势进一步升级,美国总统拜登对这一请求依然“犹豫不决”。

报道称,泽连斯基私下告诉美国官员,乌克兰无意攻击俄罗斯城市或瞄准平民目标。他宣称,乌克兰军队可能会在明年年初发动“更广泛的反攻”,获得美国的远程导弹对于乌军发起攻势“至关重要”。

然而,拜登并不确定是否要支持乌克兰的请求。多名美国官员向《纽约时报》透露,拜登认为在冲突持续的近七个月时间里,他已经“成功向普京发出信号”,表明美方“只想看到俄罗斯撤出乌克兰”,不希望与俄方发生更广泛的战争。

因此拜登认为,向乌克兰运送远程导弹可能会被莫斯科视为严重的挑衅行为,也可能会给予乌克兰军队攻击克里米亚的条件,“我们必须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

此外,几名高级顾问还透露,拜登近几周就提供远程导弹的事宜询问了五角大楼的意见,他被告知这种武器对战局的影响“微乎其微”。这使得拜登最终得出结论,不值得为了乌克兰的请求而承受与俄罗斯发生冲突的风险。

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科林·卡尔在给《纽约时报》的一份声明中也表示,美国致力于向乌克兰提供必要的武器装备,但五角大楼评估认为,乌克兰当前不需要获取陆军战术导弹系统来打击“与战斗直接相关的目标”。

《纽约时报》称,乌克兰军队近期发起的反攻取得一定成效,反而加深了美国白宫、国务院、五角大楼和情报机构官员的担忧,他们担心俄罗斯可能会通过升级战争的方式做出“报复”,这显然与美国政府“控制战争规模”的想法背道而驰。

美国官员们承认,俄罗斯一直在避免冲突升级,这有时甚至让西方官员感到困惑。他们指出,俄军对乌克兰关键基础设施和政府大楼的攻击相当有限,也从未袭击过乌克兰以外的西方补给中心;与俄罗斯所具备的网络攻击能力相比,俄军对乌克兰目标发起的网络同样过于简单。

因此美国政府愈发担心俄罗斯“行动升级”,甚至开始渲染俄罗斯“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威胁。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最新一期的“60分钟”节目中,拜登警告说,使用核武器或其他非常规武器将“改变自二战以来的战争面貌”。

美国“政客”新闻网称,乌克兰已经停止公开向美国索要“爱国者”防空导弹、F-16战斗机、“灰鹰”无人机等美国高端武器,双方的幕后谈判正维持在“低水平”进行。三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担心,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系统会激怒俄罗斯,复杂的维护作业和紧张的后勤支持也会给乌军带来麻烦。

不仅如此,美国还面临供应的优先级问题,美国在欧洲、中东和太平洋的许多盟友也希望得到这些先进的武器系统。例如东欧的北约国家正寻求采购美国的F-16战机,以替换过时的俄罗斯或苏联时代的战机。

报道称,鉴于尚不清楚俄乌冲突还会持续多长时间,美国国防部正在讨论是否要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防空导弹。但作为美国“长期战略”的一部分,对此事的审议仍处于初期阶段,美国总统拜登将做出最终的决定。

尽管美国政府一再声称不希望俄乌冲突规模扩大,实际上却在不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美国国务院15日宣布将再向乌克兰提供价值6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五角大楼也在16日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两套地对空导弹系统。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指出,截至当地时间15日,拜登上台以来已经承诺向乌克兰提供约158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并向乌军提供了包括“标枪”反坦克导弹、高机动火箭炮系统(HIMARS)、榴弹炮和无人机在内的大量军事装备。

对于乌克兰要求获得美国远程导弹的消息,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5日警告称,如果美国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它将越过红线,成为冲突的直接当事方”。她强调,此举相当于在欧洲部署陆基中程导弹,这在过去是被《中程核力量条约》所禁止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不得不作出充分回应。”扎哈罗娃说,“俄罗斯保留使用一切可用手段捍卫其领土的权利。”

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14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也警告称,如果基辅从美国得到陆军战术导弹系统,俄罗斯大城市以及工业交通基础设施可能会落入袭击范围之内,“出现这种情况意味着美国将直接卷入与俄罗斯的军事对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