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工信部: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品” 加快培育2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一财网

关注

推广应用300个典型企业案例,加快培育2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着力拓展100个新型消费场景。

9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在发布会上表示,消费品工业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增加值、行业利润、出口交货值占全部工业1/4左右,企业数、从业人数占全部工业近四成,在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和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作出重要贡献。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不断提升消费品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持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夯实扩大内需战略供给基础,推动实现我国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一是以产品创新引领消费升级。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围绕健康、医疗、养老、育幼、家居等民生需求,以数字化研发设计促进产品迭代更新,以自主创新创造和引领消费升级。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品”,打通生产端和消费端数据链路,发展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推动供需高效对接和精准交付,培育形成一批新品、精品、名品,不断满足消费者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消费需求。

二是以数字化变革助力品质升级。在服装家纺、家电家居、食品医药等行业,以数字化改造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质量追溯体系,强化智慧供应链管理,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推广应用300个典型企业案例,加快培育2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着力拓展100个新型消费场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强消费体验,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推动实现品质变革和智能升级。

三是以优质品牌驱动竞争力升级。持续组织开展“三品”全国行系列活动,通过打造知名品牌、培育新锐精品、塑造区域品牌,创建300家“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培育200家百亿元规模知名品牌,提升我国优质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挖掘中国文化、民族特色、中华老字号等传统文化基因,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扩大富有文化内涵消费品供给,以实际成效增进民生福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