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成都疫情防控中的香港青年志愿者:“只要有需要,我都在”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抗击新冠肺炎)成都疫情防控中的香港青年志愿者:“只要有需要,我都在”

中新网成都9月4日电 题:成都疫情防控中的香港青年志愿者:“只要有需要,我都在”

记者 岳依桐

仔细穿上防护服、戴好手套,4日,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特邀顾问、今年25岁的周颖欣又化身“大白”,坐在桌前,为排成长队的成都市民做核酸检测。连日来,她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每日志愿工作时长从4小时至12小时不等。

为遏制疫情扩散,成都自9月1日起开始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全体居民原则居家。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的周颖欣,充分发挥自己学医的专长,为抗击疫情贡献青年力量。“来成都快10年了,对这座城市感情很深,只要有需要,我都在。”周颖欣如是说。

自2013年来蓉求学至今,周颖欣已经在成都就业、定居,将成都视为自己的“第二家乡”。去年11月起,她便开始了自己的志愿者生涯。“路边的‘大白’、小区的‘大白’可能都是我。”周颖欣笑道,虽然防护服冬冷夏热,工作期间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会很辛苦,但能为成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自己很开心。

这位开朗的女生回忆道,在志愿工作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很多爱的反馈。“有小朋友将亲手画的画送给我,上面是‘大白’做核酸的样子;也有叔叔阿姨给我们送好吃的食物;天气热的时候,社区会给我们准备风扇还有巨大的冰块降温……志愿者和市民的双向守护让我觉得非常温暖。”

在周颖欣看来,成都是一座让人安心的城市,每次疫情防控期间,市民都很配合、很乐观,不论情况如何,大家都共同努力战胜困难。“成都人乐观的心态一直感染着我,就算居家,也要不断寻找生活中的快乐。”

开展志愿工作期间的周颖欣(左)。 受访者供图

周颖欣发现,志愿者队伍中青年的比例正不断加大。“年轻一代都很有担当,大家都想要为社会做出更多奉献。当然,还有很多不同年龄段的人,大家都愿意勇敢站出来,不辞辛劳地付出。”周颖欣笑道,希望成都能早点好起来,大家再一起出来喝茶、打麻将。“到时候,我要和朋友到望平街喝咖啡、晒太阳、摆龙门阵。”

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会员,今年31岁的陈骏辉同样也化身“大白”,开始核酸检测登记、采样工作。2016年到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后,他成为一名“蓉漂”,目前是数家口腔机构的合伙人。虽然平日里工作很忙,但他仍坚持进行志愿工作。“只要成都市有需要,我都会去。”

这几天,陈骏辉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配合自己居住小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平均每天在岗4小时至5小时。“其实并不算辛苦,因为居民都很配合,对疫情防控很有信心,对相关政策也很理解,整个工作开展很流畅。每次听到居民说感谢的话,我也挺感动的。”

“大家都贡献一份力量,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这座城市就会早点好起来。”陈骏辉谈道,成都人的心态很好,乐观的氛围让城市面貌更加鲜活,自己身边很多朋友都踊跃报名当志愿者,这种积极的态度让人动容。“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有很多青年志愿者勇于担当,我也会继续坚守,发挥青年力量。”(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