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北京日报

关注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市委巡视工作规划和首都标准化发展纲要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市贯彻意见,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方针,推动首都文物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始终把保护作为首要任务,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抓手,带动加强老城整体保护,有序推进街区有机更新。统筹三条文化带各类文物资源保护,建好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进一步强化文物管理,动态更新文物资源台账。做好重大活动文物资源收集保存和历史建筑管理利用。加强源头治理和全过程监督,守牢文物安全底线。持续开展周口店、琉璃河遗址、路县故城、金中都等考古调查与研究,做好北京文明起源、早期文明研究。全面提升文物活化利用水平,保护传承利用好首都丰富的红色资源,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加快建设“博物馆之城”。促进文旅融合,强化科技赋能,培育文化消费新业态。文物部门要守土尽责。关心爱护文物工作者。

会议研究了《十三届北京市委巡视工作规划》,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首善标准,落实《规划》要求,推动我市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政治巡视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始终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首要内容。用好接诉即办成果,把市民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纳入巡视监督内容。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加大“回头看”力度。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集中发现和推动解决共性、深层次问题。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视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突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会议研究了《首都标准化发展纲要2035》,指出,要实施好新一轮首都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快建设现代化首都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标准化发展,夯实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标准基础。不折不扣落实城市总规,推动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优化调整。发挥标准化在推动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抓好智慧城市、城市交通、城市运行、基层治理等领域标准化支撑,强化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引领促进科技创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聚焦前沿领域科技项目,同步布局推进标准化建设。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助推“两区”建设。完善“北京智造”“北京服务”领域标准,支持中关村企业组建更多行业技术联盟,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关村标准”品牌。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加快推动“北京标准”走出去。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政府考核机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