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开幕,李克强总理致贺信,蔡奇宣布开幕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

识政微信公众号 | 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8月27日上午,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宣布大会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以线上方式出席,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宣读贺信,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北京市委副书记殷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分别以线上线下方式致辞。

冯飞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海南始终把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来抓。下一步将围绕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汽车目标,扎实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中长期行动计划;以新能源汽车为引领拓展绿色低碳实践,创建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在环岛旅游公路打造高水平的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应用场景;以多业态融合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发挥自贸港功能优势,扩大开放合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欢迎全球投资者积极布局海南,共享自贸港发展机遇和成果。

殷勇致辞说,新能源汽车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标志性、引领性产品。北京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战略选择以及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加快打造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我们将加强统筹谋划,以新能源核心技术突破为支撑,提高技术供给能力和产业发展能级。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做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体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品牌,建设世界级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孵化基地。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发展需求,规划建设车、路、云、网、图五大支撑体系,营造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流生态环境。

辛国斌致辞说,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将锚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加强政策供给,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整车企业优胜劣汰和配套产业发展,落实支持政策。进一步支持协同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联合体。进一步维护供应链稳定,支持各国企业加强分工协作和高效协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贯通,促进资源要素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效运行。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落实汽车行业开放措施。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最高规格、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大会。本届大会以“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电动化与全球合作”为主题,重点就全面电动化与绿色低碳转型、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全球产业链协同与跨界融通等领域,汇聚全球政产学研各界进行深度研讨,并将形成和发布大会共识。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以线上方式致辞。

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和北京市领导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