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福岛核事故11年后,日本考虑建造新核电站:将重启17个核电机组

成都商报

关注

福岛核事故已过去11年,但关于核电站安全问题的担忧并未消散。周三,日本核电政策迎来大调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将考虑建设新一代核反应堆,并重启闲置核电站。

据央视财经消息,根据日本政府24日的会议内容,日本将继续推进核电重启进程,明年夏季之后,使核电机组的重启数量从目前的10个增加到17个。核电机组运营期限目前最长是60年,为充分利用现有机组,今后考虑要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延长运营时间。

这一政策调整将引发争议。此前,为了避免引发公众的批评,日本政府一直坚称不会考虑建设新核电站或替换老化的核反应堆。

能源危机把日本再次推向核能

据悉,在一个关于绿色转型和减少碳排放为主题的会议上,岸田文雄发表了上述言论。他指示政府考虑研发更安全、更小巧的核反应堆,加快审视“一切手段”,要求在年底前做出决定。“为了避免随时可能到来的电力供应危机,我们必须在未来采取一切办法、利用各种政策,为任何紧急情况做好准备。”岸田文雄说。

除重新启用闲置核电站和建设新的反应堆,日本还打算把核电站的服役期延长到60年以上。福岛核事故后,日本一度要求核电站运行不得超过40年。

受极端天气和国际能源短缺影响,关于扩大核电发电量的想法日本政府酝酿已久。今年东京已经历两场大停电,其中一起与6月底的创纪录高温天气有关。

前国际能源署署长田中伸男表示,当前供电的紧张局势让日本公众更加支持发展核能。他说,目前俄罗斯供应了日本9%的天然气,俄罗斯一旦断供就会导致能源价格的飙升。日本和俄罗斯的关系已因俄乌冲突交恶。日本多次批评俄罗斯,并对俄实施了经济制裁。作为回应,俄罗斯在7月份对超过300名日本议员采取制裁措施。

“日本公众对于重启核电站的支持率已经超过60%,这是福岛核电站事故以来支持率首次过半。”田中伸男在2022瑞信银行全球超趋势会议上说。

核能复兴时代即将来临?

对核电站再次产生兴趣的不仅是日本。在当前的能源危机中,亚洲、欧洲多国正在扩建核电站、重启核反应堆以及再次讨论因福岛核事故而搁置的方案。

在亚洲,菲律宾、韩国因为高昂的能源价格和减少碳排放的需求而推进核电站建设。越南可能会重启2016年因为安全和预算原因搁置的两个项目。在欧洲,英国在7月为一个新的核电项目开绿灯,目前正在讨论资金问题,2023年预计将做出投资决定。

业内人士表示,亚洲对新核反应堆的需求强劲,因为制造业正在寻求稳定的能源供应,需要一种能够补充可再生能源并且能够替代化石燃料的形式。“远东高度工业化的经济体对于增加核能的需求不少于欧美。”劳斯莱斯小型模块化反应堆业务负责人保罗·斯坦因说。他解释,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是一种新技术,相比传统技术可以缩短核电站的建设周期、降低成本。

国际能源署7月表示,全球核能发电量需要在现有水平上翻番才能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据悉,传统核能发电站在一个使用周期中的发电成本和火力发电站持平,是燃气发电站的一半。分析师表示,在亚洲,核电在能源供应中的比重将从现在的5%增加到2030年的8%。

批评人士关注成本和安全问题

然而核能安全问题仍然令人担忧,成本也可能超出人们的预期。

日本批评人士指出,如果考虑到放射性废物的管理、存储费用,核能的真实成本会高出许多,长期来看类似于福岛核事故的环境风险依然存在。他们还说,乌克兰核电站遭遇袭击表明核电站是重要的安全风险,需要加强防护。

据测算,福岛核事故后,11家日本电力企业在核电站安全措施上的成本高达5.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11亿元),一些核电站还没有把反恐设施的成本包括在内。核电站的成本优势在未来可能会进一步被削弱。

慕尼黑工业大学研究环境和气候变化政策的学者弗洛伦汀·克劳本伯格(Florentine Koppenborg)指出,日本2013年出台的核能安全新规旨在尽可能减少风险,但实际上相关标准更像是为防止福岛事故的重演而修订,而不是面向包括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在内的新威胁。比如,新规要求海啸保护墙的高度要超过历史上有记载的最大海啸高度。但气候变化正引起海平面上升,大型海啸损毁日本沿岸核电站的风险也在升高。

除了费用和安全问题,日本重启核电站还受到民间集体诉讼的困扰。今年5月,日本札幌市法院以安全为由判定北海道电力公司的一家核电站不得启动。当地1200名居民起诉了电力公司,因为担心没有足够的安全措施保障核电设施不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这样的判决,即使在高级法院被推翻,也会对电力公司构成巨大的挑战,进一步增加运营成本。

据悉,早在2016年,日本电力公司已经不太愿意为满足能源政策要求而在核电站维护上进行投入了。法院判决叫停核电站重启的可能性,也威胁到了核电站的巨额投资。事实上,福岛核事故以来的11年里,核电站的重启申请并不多。

弗洛伦汀指出,核能一直是日本主要的低碳能源来源,如今面临诸多挑战,但岸田文雄政府缺乏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和意愿。结果是,日本会继续利用核能,但不会像政府预期的那么多。

红星新闻记者 王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