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蔡奇万钢金壮龙张玉卓陈吉宁出席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

识政微信公众号 | 记者 刘菲菲 杨旗 戴冰 张立朝

8月20日上午,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金壮龙,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开幕式并共同按下大会启动按钮。

金壮龙致辞说,机器人产业是国家科技实力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基础提升、融合发展,完善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基础,开展机器人关键基础提升行动,打造更多高端化智能化产品。积极拓展行业应用,加快成熟场景普及推广,加大信息领域产品创新。培育优质企业,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深耕细分行业,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加快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培育若干创新能力强、产业环境好的优势特色集群,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张玉卓致辞说,世界机器人大会已成为中国机器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行业盛会。期待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加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蓄积产业发展的创新之源;期待科技领军企业更好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促进基础与应用相贯通,筑牢产学融合的生态之基;期待大家共同打造科普中国平台,企业提升智能技术普遍适用性,让机器人创新红利更好惠及广大公众,铸强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期待全球机器人相关科技组织、科学家拓展开放、信任、合作,让人工智能更好增进人类福祉,搭建开放合作的科技之桥。中国科协愿与全球同仁一道,塑造科技向善文化理念,共绘智能科技产业新蓝图。

陈吉宁致辞说,北京把机器人作为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涌现出一大批创新性成果,已成为全球机器人领域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北京将谋划实施新一轮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坚持全链条发力、“研发—设计—制造”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创新资源聚集、产业链条集中的机器人产业布局;搭建更多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优化创新要素供给,完善产业创新创业生态;持续扩展应用场景,实施“机器人+”应用行动,对产业发展形成有效市场牵引,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创新策源地和应用示范高地。欢迎国内外企业机构来京投资发展,共创机器人产业发展美好未来。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何塞·维埃拉视频致辞。开幕式后,与会领导还参观了关键核心零部件、特种机器人、智慧农业等展区。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以“共创共享 共商共赢”为主题,重点关注机器人领域前沿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赋能,全方位展示机器人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打造专业化、国际化的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机器人领域技术创新、学术交流、企业服务和人才培养,促进机器人科技与产业创新。

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领导,中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分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