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法官面临威胁渐增 危及美国司法体系

央视

关注
听新闻

美国佛罗里达州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法官布鲁斯·莱因哈特眼下正面临网络上暴风雨般的死亡威胁。不久前,他授权联邦调查局搜查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佛州棕榈滩的住宅海湖庄园。

美联社17日报道,联邦调查局8日突击搜查海湖庄园后,莱因哈特的家庭住址被一些右翼网站曝光,相关帖子夹杂着攻击他犹太人身份的言论。因为担心受到攻击,莱因哈特经常去的犹太教堂取消了上周五晚的礼拜活动。特朗普方面似乎没有出面平息网络喧嚣的意思。

美国执法官局在一份声明中暗示,会依据情况变化采取恰当措施保护莱因哈特及其家人。

莱因哈特受到威胁,只是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在“搜家”事件后对司法部门发起大范围攻击的一个案例。一些专家警告,近年来,美国国内对法官和整个司法体系的威胁逐渐增加,正在危及美国法治、司法乃至民主制度的根基。

比如,针对法官的恶言攻击正变得越来越普遍。2014年,美国执法官局处理768件针对法官和法院工作人员的“不当言语沟通”事件;2021年,这类事件超过4500起。

得克萨斯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首席法官芭芭拉·林恩说:“曾几何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因为不赞成一项裁决就威胁法官的人身安全何等不妥……现在,许多人觉得那么做一点也没错。”

华盛顿智库两党政策研究中心“民主倡议”项目执行主任马修·韦尔认为,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公开抨击一名裁定他在“特朗普大学”欺诈案中败诉的法官因其墨西哥裔身份而判案不公,却不妨碍他胜选,这一现象改变了美国公共话语领域中不应针对司法部门发表威胁性和攻击性言论的基本规则。如今,类似威胁“到处都是,变得越来越平常”。而且,无论右翼和左翼都在这样做。

美国最高法院6月24日推翻联邦层面确立宪法保护女性自主堕胎权的经典判例“罗诉韦德案”后,自由派示威者围聚在投赞成票的保守派大法官住宅外。其间,警方在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诺住宅附近逮捕一名持有数把刀、扎线带和一支枪的男子,后者称打算杀死这名特朗普任命的保守派大法官。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法官面临威胁增多,正值美国社会对公权力机构的信任大幅下降,民主共和两党极化对立愈演愈烈之时。这正符合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史蒂文·列维茨基在其2018年合著著作《民主国家如何死亡》一书中描述的西式民主政体“崩溃”模式。

“这是民主崩溃的一个经典先兆,”列维茨基说,“说它是预警信号,都算是说轻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