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年了,仍有7万多阿富汗人在等美国承诺的“新家”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去年8月份,在塔利班掌权阿富汗后,拜登政府曾经承诺,帮助过美国军方的阿富汗人可以进入美国寻求庇护。但如今一年已过,依然有7万多阿富汗人滞留在全球各地,无法在美国安家。

据美国时政新闻网站Axios当地时间8月17日报道,在这些帮助过美军的阿富汗人中,有7.4万人依旧在等美国承诺的“新家”。这7万人中大部分人仍然无法离开阿富汗,另外一部分被困在卡塔尔或阿联酋的美军军事基地。有一部分幸运的人进入了美国,但他们只持有临时签证,同时面临生活和就业上的一系列问题。

Axios评论称,由于法律限制,这些阿富汗人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拜登政府承诺过要“庇护所有阿富汗人”,但面临移民法律限制。美国法律要求来美阿富汗人都接受审查,而等待审查的阿富汗人又太多,这让通过审查一事变得遥遥无期。

数据显示,去年,超过8.1万名阿富汗人进入美国,但只有1300人获得难民身份并开始定居,难民身份是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途径之一。其余在美国的阿富汗人只持有一个被称为“假释”的短期签证,该签证只提供两年的保护时间,不保证永久居留。

在这8万多人以外,还有一大部分阿富汗人仍然寻求庇护。美国国务院估计,有超过7.4万名阿富汗人正处于特殊移民签证(SIV)的不同阶段。这是一个专门为帮助美国作战的阿富汗人设立的项目。不过,这些人中的大部分连同他们的家属一起滞留在阿富汗。有些则滞留在其他国家,包括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新泽西州律师贾森·斯科特·卡米洛告诉Axios:“我接触到过的所有阿富汗客户都有亲人困在阿富汗。他们无法了解到具体的让家属离开阿富汗的方法,因为这真的做不到。”

而滞留在美国的阿富汗人也面临生计问题。拜登政府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在来到美国后找到工作的阿富汗人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工作水平低于自己的技能水平,而进入美国的阿富汗人还需要经济适用房和基本家居用品。

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政权之前,扎里法·阿迪巴指挥了阿富汗第一个全女性乐团。在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以后,她被困在吉尔吉斯斯坦,她曾在那里上学。百老汇导演萨米·坎诺德和其他人帮助她获得了美国的工作签证。

阿迪巴的母亲和三个兄弟姐妹设法逃离了他们在喀布尔的家,并于今年1月来到美国,他们也只有“假释”签证。

他们目前在皇后区,但只有阿迪巴会说英语,这家人对美国文化并不熟悉。他们一直在努力寻找负担得起的法律援助来通过移民过程。直到最近,阿迪巴才发现她的家庭有资格获得粮食援助。

她在接受采访时说,重要的是,美国人要明白,难民来美国不是因为他们想依赖美国的体制,而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她说:“阿富汗人被迫离开自己的祖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