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热到玉米叶子打卷 襄阳一场及时雨缓解旱情

新京报

关注

8月15日傍晚,一场久违的雨水降落在鄂北多地,这场计划内的人工降雨持续到了16日下午,它为襄阳、随州、十堰等地降了温,也滋润了久未逢雨的耕地与作物。8月13日,中国农科院组织湖北科技小分队,抽调作科所5名专家和油料所4名专家,由作科所王文生副所长带队,紧急前往湖北,指导农作物抗旱救灾工作。副研究员陶志强等5位部省专家彼时正在襄阳,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在这场雨降临前,当地的岗地旱情严重,部分地里玉米的叶子热得打了卷,由平展叶变成了针状叶,连路边的白杨树都热得耷拉下了叶片,田间的种植者依然置身热浪中忙乎着灌溉设备,但随着这场雨,地里的旱情,农民的心情,都得到了缓解。

如置身烤炉 科技人员、种植者与作物同受煎熬

入夏以来,湖北持续晴热高温,干旱蔓延。50年一遇的大旱,使湖北全省32县市达到特旱等级,已有2600多万亩农田受灾。

受益于当地水利水运建设的提升,中国农科院作科所专家所到达的荆门、襄阳等地,平原中的水稻田灌上了水,但在地势相对较高的部分岗地,水源的调运要困难许多,玉米等作物遭受干旱、高温和虫害三重胁迫,种植者与农作物一样备受煎熬,顶着大太阳,仅凭一顶草帽,有人甚至直接光着膀子,挥汗如雨,为地里的庄稼寻找水源,打井、接抽水泵。

高温有时候会让视野内的景物都变得模糊。陶志强和队友、当地农技人员、种植大户一起交流生产情况和应对技术时,不多久上衣前后便被汗水浸湿,额头和脸颊的汗水滴滴落下。

降水量超过50毫米 及时雨缓解旱情

打破高温局面的是一场适时的人工降雨。为解决干旱区域人畜饮水、工农业生产用水和生态用水需求,保障秋粮丰收,在多部门支持下,湖北及时开展空地协同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8月15日,陶志强和小组专家们正在襄阳,傍晚,雨水从天而降沁润了饱经高温干旱煎熬的土地。“到了当天夜间和凌晨,降雨量都比较大,后来一直持续到16日晚上才结束。这是一场有效降雨。”据当地气象部门数据,多乡镇累计降水量达到50毫米以上,24小时间气温下降了约10摄氏度。陶志强指出,这场降雨非常关键,是一场缓解旱情的及时雨。

“如果没有这场雨,干旱会对粮食作物籽粒灌浆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陶志强介绍,“植株的穗数、穗粒数、粒重是决定粮食产量的三要素。植株穗数在旱情到来前已经尘埃落定,而穗粒数主要取决于在授粉效率影响下的结实率,但在干旱高温胁迫中是不利于授粉的。所以我们在当地也看到很多玉米的结实率比较低。”

粒重则取决于当下。陶志强说,目前当地作物正值灌浆期,也正是作物粒重形成的重要时期,在干旱高温胁迫下,粮食作物的籽粒的饱满程度、外观品质等都会受到影响。

虽然这场雨让饱受干旱高温困扰的农作物得到了一定补给,但陶志强也指出,农作物还需要给予适当灌溉和充足的养分供给,以及抗病虫保障,运用无人机喷洒叶面实现一喷多效同时辅助授粉,实现作物少减产、稳产和增产的目标。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唐峥 校对 柳宝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