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西倾力扶持民营经济 塑造新晋商群体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太原8月17日电 (记者 李新锁 杨杰英)增强民营企业家“自己人”的获得感,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过去十年,山西民营经济增长超5000亿元,民营市场主体总数增长近200万户,税收贡献达1930亿元,成为山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8月17日上午,在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发布会上,山西省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师帅表示,山西在深入挖掘晋商精神内涵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时代新晋商。

2021年,山西民营经济总量跨过万亿大关,占全省GDP的46%。吸纳就业、贡献税收,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山西如何扶持、激发其活力,释放其能量?

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山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旭忠介绍,山西借助晋商大讲堂、晋商培训学院等平台,帮助民营企业家准确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提信心、解难题、促发展”大走访大调研,用实际行动给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针对疫情、宏观经济的影响,山西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陈旭忠说,近年来,山西陆续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等政策,山西省工商联等部门积极推动政策入企落地见效,开展“民营企业政策宣传月”“送政策、送专家、送服务”等活动,帮助企业熟悉政策、用好政策。

此外,山西省工商联发挥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用好省委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将民营经济发展纳入全省目标责任考核、纳入省委重点督查。

此外,山西在全国率先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统计监测、政企双月对接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常态化对接联系机制,协调各职能单位“一揽子”服务一体化落实。

针对民企项目“审批难”,民企发展“融资难”“融资贵”“抵押难”等问题,山西创新开展民营经济待批项目“大起底”,组建服务民营企业“银团”,搭建“银税”合作平台,民企融资环境不断改善,同时帮助民企完善土地手续和房屋产权登记手续,有效缓解企业贷款压力。

历史上,晋商曾位居“十大商帮”之首。时至今日,山西民营企业家在传承晋商精神的同时,还在持续丰富晋商内涵。

“山西成立晋商培训学院,实施万名企业家培训工程和年轻一代接力计划,启动典型选树示范引领工程精准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近几年累计培训企业家超3万人次,以展现新晋商活力。”师帅说,山西出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和正负面清单,运用典型案例教育民营企业家,“引导他们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其间,山西每年组织发布山西民营企业百强和最具潜力民企系列榜单,树立一批传统产业转型标杆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典型企业,激励民营企业争当行业里的头部企业和产业链“链主企业”,提升新晋商实力。

此外,山西举办世界晋商大会、世界晋商上海论坛、晋商企业家节等系列活动,促进海内外新晋商合作交流,持续扩大晋商影响力,打造“新晋商”品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