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阿塔掌权一周年之际,美国前阿富汗特使“反思”了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去年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喀布尔,重新掌控了阿富汗整个国家。

今年8月15日,在美国“失败”一周年之际,美国政府前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勒迈·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接受美媒采访时“反思”道,如果不是前总统加尼“出走”得太快,美国仍有一丝希望与塔利班达成“权力共享协议”。哈利勒扎德还坚称,美国在阿富汗仍有影响力。

据美国Axios新闻网站15日报道,哈利勒扎德接受电话采访时称,就撤军协商的过程中,塔利班曾同意停止在首都喀布尔外的推进,并与阿首任民选总统卡尔扎伊在内的该国高级政治家代表团会面。

他还称,塔利班甚至最初提出让美军暂时保护喀布尔。不过报道指出,时任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曾在参议院听证会上作证称,塔利班没有提出“正式的提议”,而且美军“没有资源来承担这项任务”。

哈利勒扎德透露,包括他在内的内部人士一度力谏让美军留在阿富汗,直到某些条件得到满足——尤其是就该国的未来治理达成某种形式的阿富汗内部协议,即美国政府与塔利班政权的“权力共享协议”。

“我当时说,‘不,我不能保证会有一个政治解决方案,但它将为我们提供对塔利班的筹码’。”哈利勒扎德回忆道,“但(拜登)总统认为我们可能永远不会达成协议,我们可能会被困在那里。”

他指责称,随着去年8月15日前总统加尼出逃海外,他也留下了一个权力的真空。同日,塔利班发言人宣布,塔利班武装人员已进入并控制了喀布尔,阿富汗的战争已经结束。

哈利勒扎德认为,如今塔利班掌权后,该政权正被其中更强硬的一派所“挟持”。他坚称,由于阿塔内部的矛盾,这意味着美国在阿富汗仍有影响力。考虑到目前阿塔临时政府已经不像去年夏天那样有紧迫的时间表,也不必担心美国驻军的风险,哈利勒扎德称,现在的问题是美国政府能否与阿塔进行条件交换。

哈利勒扎德表示,他的理解是,美国已经向塔利班发出信号,如果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将对谈判持开放态度:释放美国海军退伍老兵马克·弗雷里希斯(Mark Frerichs),以及重新向女孩开放学校。

美国国务院也向Axios指出,这是美国的“两个关键优先事项”,“如缺乏进展将阻碍我们与塔利班关系的改善”。

不过,哈利勒扎德称,即使双方关系得到改善,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在政治上也会很敏感。

他说,塔利班中至少有一些人窝藏早前美军击毙的“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这“明显违反”了2020年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的和平协议。他还称,由于塔利班接管突然,对于该和平协议某些方面的实施,双方缺少明确计划。

本月早些时候,加尼打破近一年来的沉默,接受了阿富汗广播网(ABN)采访,并将喀布尔的“陷落”归咎于哈利勒扎德。对此,哈利勒扎德称这一评价是“令人遗憾的”(unfortunate),并质疑加尼做了多少“自我反省”。

哈利勒扎德现年71岁,出生于阿富汗北部城市马扎里沙里夫,曾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和常驻联合国代表,自2018年以来一直担任阿富汗问题特使一职。他曾领导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政府与塔利班进行谈判,促成了2020年2月达成的美军撤出阿富汗的协议,也为此备受诟病。一些人批评谈判过于匆忙,协议未经充分规划。

去年8月30日晚,一架美军运输机载着最后一批美国军人离开喀布尔,世界多家媒体认为美国以“溃败”形式结束了持续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一个多月后,哈利勒扎德递交辞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