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56岁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教授周志成逝世

澎湃新闻

关注

8月1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周志成教授多位友人处获悉,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周志成,于8月16日上午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56岁。

公开资料显示,周志成教授(研究员)出生于1966年,1991年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专业,后留校任教,1996年5月聘为副教授,2005年5月聘为研究员。他曾担任过复旦大学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党委委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等职。

周志成先后在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和政治学系任教,主要从事经济学-政治学-(伦理)哲学和社会科学重大基础理论、应用的总体性研究,代表性著作有《最优边界——整体资源配置理论-政策-运行再演绎通论》(6卷本个人系列专著)、《市场经济下的商业银行》(主编之一)、《政府与市场》(合著),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据微信公众号“复旦国务学院”介绍,在30年科研生涯中,周志成始终执着并醉心于经济学、政治学乃至社会科学重大基础理论和重大政策应用研究。2019年7月,周志成厚积薄发,一次性集中出版发表了340万字的6卷本个人系列专著——《最优边界》。

上述介绍称,周志成的学术旨趣是——“希冀自己的著作,是……生命之作,是……生命旅程之目的,而绝非即时即刻即兴的应景之作或功名利禄学问”;“希冀所写下的每一段文字、每一个数学公式,不是冰冷的,而是鲜活、有血有肉的,具有‘理性的生动活泼(休谟语)’;……更能力透纸背、传递出生命气息的灵动和对平等即效率世界的眷眷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