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召开北京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

北京日报

关注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殷勇出席。

会议传达了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指出,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各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要把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与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抓经济工作的本领。

会议听取了关于本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三季度经济调度及措施建议的汇报,指出,要客观、理性、辩证地看待经济形势,看到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铆足干劲,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干好每一天,奋进三季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抓统筹、稳增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抗疫成果保障稳增长,以稳增长实绩体现抗疫实效。要抓“五子”、盯项目。在联动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两区”建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抓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形成叠加效应。扩大有效投资,带动更多实物投资量。抓好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创造条件促开工、抓进度,同时做好项目滚动储备。

会议强调,要抓消费、促回暖。抓好暑期消费、文体消费、户外消费、数字消费、电子消费,用好消费券,加大对重点直播电商平台支持力度,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回暖。要抓服务、送政策。坚持走访企业,落实“服务包”“服务管家”制度,解决企业诉求,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市里的纾困惠企政策。抓住秋季会展多的契机,加强政策信息发布,推出更多应用场景,引导市场预期,增强企业活力。用好“两区”和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政策,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加强银企对接,更好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会议强调,要抓重点、带面上。促进制造业、信息服务业、接触性服务业、金融业等重点行业发展。一企一策支持头部企业、平台企业发展,抓紧形成“绿灯”投资案例。支持平台企业向硬科技转型,布局新赛道。用好北交所,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主城区要为全市添秤,海淀、朝阳等大区要挑大梁;城市副中心和平原新城要提高承载能力,成为新的增长极;生态涵养区要守住定位,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会议强调,要抓民生、保安全。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强化对困难群众的救济帮扶。持续做好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维护好水电气热运等城市“生命线”,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抓调度、提质效。市区两级高位高频调度,对照指标分解、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四套清单狠抓落实落地,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市领导杨晋柏、靳伟、赵磊、崔述强、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参加。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