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让印度25年内成为发达国家,莫迪想得太简单

新京报

关注

据媒体报道,印度总理莫迪8月15日在独立日讲话中表示,印度的目标是在25年内成为发达国家,印度将制定政策支持国内能源、国防和电子技术的发展。

今年是印度摆脱英国殖民统治75周年,25年后是印度独立100周年。目前,印度虽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经济总量达到了3万亿美元,但人均GDP仅约2200美元,2020年时还低于孟加拉国。在世界银行的归类中,印度仍是中低收入经济体,即人均国民总收入在1086美元至4255美元之间的国家。

经济基础尚不雄厚,莫迪凭什么立下了25年成为发达国家的目标,印度又能否做得到?

莫迪的信心从何而来

随着印度近年来经济增长,预测印度未来的经济发展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一些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也的确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以中国为参照,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到印度的经济增长曲线。

莫迪2014年上台。2015年以来的7年,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总量之比分别为5.257、4.893、4.463、5.142、4.794、5.612、5.814。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始终保持5倍于印度的经济规模,而印度基本保持与中国同步。

国际能源署估计,根据印度当前的政策情境和汇率水平,到2040年,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增至8.6万亿美元。一些机构认为,到2047年,印度经济规模可能达到12万亿—15万亿美元,与中国现在的水平相当。

此外,一些经济以外的因素可能也鼓励了莫迪。

一是在大国竞争态势下印度获得了新的地缘战略优势。印度是印太战略的重要一环,由此获得了不少国际资本支持。

二是印度人口结构较为理想。其人口平均年龄不到29岁,比中国、美国低10岁左右,可挖掘的人口红利较多。

三是莫迪推行的印度教民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印度的行政效率。莫迪的印人党政府上台以来,印度公路网建设速度远超国大党统治时期即是证明。

不过,尽管印度经济确实仍有较大发展潜力,但发达国家不是只有经济规模这一个标准。莫迪想通过国内能源、国防和电子技术的发展实现弯道超车,难度极大。

印度弯道超车的路径还没有打通

首先,印度很难实现能源独立。

印度油气资源贫乏,本土已探明可开采的油气资源不过6亿吨,约相当于中国一年的原油进口量。印度现在人均能源消费量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还有四分之一的人用不上电。随着经济规模增长,能源安全挑战会进一步加剧。

当然,理论上,印度可以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摆脱当前的能源困境,但仅是资金一项就难以解决。渣打银行估计,印度将需要12.4万亿美元的额外资金来实现其未来的排放目标,其中55%的资本支出须用于环保——这比印度现在的经济总量还高一倍。

其次,国防自主是印度孜孜以求的目标,莫迪政府日前也出台了100亿美元推进武器国产化的计划,但国防自主背后涉及从工业体系到军队制度等一系列深度改革。而6月份,印度因为一项将士兵服役缩短为4年的改革计划,就引发了抗议活动,迫使政府修改了计划。原因是年轻人希望在军队长期服役赚钱。

至于印度的电子技术,如果印度继续对小米等有竞争力的国外产品采取扣押资产等小动作,而不是鼓励竞争,恐怕也难有发展。

还有多重难以克服的障碍

印度要想成为发达国家,不是只有经济增长的挑战,还有更深层面的障碍是难以克服的。

比如印度教民族主义事实上强化了种姓制度。虽然莫迪每逢大选都声称自己也是低种姓,但事实上印度从中央到地方的选举,经常把数以百万计的低种姓选民排除在外。

此外,印度近年来时常发生“反穆”事件,占印度总人口13%的穆斯林享受不到平等的政治权利和经济权利。社会体系如此不健康,经济指标成为发达国家又能如何?

再如,印度难以解决土地问题,导致土地要素集中不起来,延迟了印度的工业化进程。莫迪曾推出不经农户同意强行征收土地用于工业化的政策,遭到地方和农民强烈反弹,最终没有成功。

又如,印度至今为止仍是新兴经济体中文盲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全国有2.8亿人不识字。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在不识字的青年女性中,印度人占据最大比例——这背后实际反映了印度男女地位的严重不平等。美国《国家利益》曾刊文指出,文盲率高是莫迪无法实现“印度制造取代中国制造”的重要因素。

实际上,印度至今没有一种全国通用语言,印度所谓的“英语优势”只体现在少数的印度籍或印度裔精英身上。

据估计,印度今年GDP增速有希望达到7.4%。但是,经济增长不意味着历史积弊、社会问题等会自动消除。存在种姓制度残余、高文盲率、性别不平等的印度,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