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战败77周年,日本现任大臣高市早苗等多位政客参拜靖国神社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

今天(8月15日)是日本战败77周年纪念日。日本广播协会(NHK)等媒体报道,日本现任内阁大臣高市早苗在内的多位政客当天参拜靖国神社。

当地时间上午8时许,前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萩生田光一先后参拜靖国神社。

参拜后,萩生田接受媒体采访称,以“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众议员议员萩生田光一”的名义登记,个人出资贡献了玉串料。小泉则没有接受采访。

萩生田属于自民党安倍派,此前任经济产业大臣。8月10日内阁改组后,任自民党“四驾马车”要职之一的政务调查会长。去年任菅义伟内阁文部科学大臣时,萩生田也曾参拜。小泉是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在安倍执政末期和菅义伟执政时期担任环境大臣。

当地时间10时许,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高市早苗参拜靖国神社。

此外,8月15日当天参拜靖国神社的还有内务府大臣政务官铃木英敬(众议员、安倍派)。

在此前的8月13日上午,新任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已参拜靖国神社,以“众议员西村康稔”的名义登记,个人出资贡献了玉串料。

NHK表示,这是去年10月岸田执政以来,首次确认有阁僚参拜。西村属于自民党安倍派。2021年8月13日与2020年8月16日,时任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的西村均参拜了靖国神社。

日本政客一般在三个时间段参拜靖国神社,分别是春季例行大祭、秋季例行大祭和8月15日战败纪念日前后。

就西村参拜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日本内阁成员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对待历史问题的错误态度。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