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继“莫斯科号”沉没后,俄“黑海舰队”再被乌“神秘武器”重创?

成都商报

关注

当地时间8月9日,俄军位于克里米亚半岛新费多里夫卡的萨基空军基地发生巨大爆炸,导致1名平民死亡,另有9人受伤。

据俄罗斯国防部当天通报,9日下午3点20分左右,萨基机场发生弹药爆炸,机场内设备没有受损,爆炸原因正在调查。据现场传回的报告,当时,机场弹药存储区并没有遭到炮火袭击。据悉,萨基机场是俄海军黑海舰队第43独立海军突击航空团(43 OMShAP)的所在地。

另一方面,一名乌克兰军方高级官员透露,造成此次爆炸的是乌克兰军队。由于俄军战机经常从萨米基地起飞,乌军使用了一种“乌克兰制造的专用设备”对该基地进行了袭击。前乌克兰内政部顾问维克多·安德鲁西夫也声称,乌军使用一种新式装备袭击了该基地。 

有报道称,由于乌军距离萨基机场最近的基地位于赫尔松州,直线距离218公里,超出了乌军“海马斯”火箭炮射程,也超出了“圆点-U”弹道导弹的射程。再加上乌克兰官员透露的消息,不免让外界猜测纷纷,乌军是否还藏有某种“大杀器”?

猜测一

乌“自制大杀器”或是“伊斯坎德尔-M”的兄弟?

尽管目前这场爆炸的原因仍不明确,但军事专家分析称,如果这确实是一场来自克里米亚以外的袭击,那必定“涉及一种乌克兰官方不曾公开拥有的武器”。

前乌克兰内政部长顾问维克托·安德鲁西夫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乌克兰已经部署了射程在200至300公里的导弹。安德鲁西夫此前曾公开呼吁对连接俄罗斯和克里米亚的刻赤大桥进行远程打击。

报道称,乌克兰多位官员的说法,包括“使用乌自行研制的某种武器”袭击萨基空军基地是否属实,仍有待商榷。但这无疑引发了外界的好奇,乌克兰真有国产短程弹道导弹吗?

事实上,早从2003年开始,乌克兰大名鼎鼎的火箭导弹制造商“南方设计局”便着手研发一种短程弹道导弹。“南方设计局”是苏联时期最重要的导弹研发机构,即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586特种设计局。俄罗斯前不久亮相的王牌——“萨尔马特”洲际导弹的前身,北约代号“撒旦”的苏联SS-18洲际弹道导弹正是出自这里。

1990年,苏联成立了“新型短程弹道导弹项目”,以“SS-23蜘蛛”为技术蓝本重新开发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这便是如今大名鼎鼎的俄罗斯“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在此期间,“南方设计局”也参与了部分任务。据报道,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开始自行研制类似“伊斯坎德尔-M”的短程弹道导弹。

据报道,乌克兰自行研发的这套武器系统,正是后来被称为“雷霆-2(Grom-2)”的地对地弹道导弹。2005年至2006年,乌克兰创建了“游隼型巡航导弹计划”,由乌克兰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和“南方设计局”联合研发,并计划于2011年列装并寻求出口。然而,由于经济问题和内部问题,该计划于2013年宣布“夭折”。

但很快,在“神秘金主”的资金支持下,乌克兰宣布将由“南方设计局”研发“雷雳-2”短程弹道导弹,射程为50至300公里。随后,这一“神秘金主”被曝是沙特阿拉伯。2013年8月,乌克兰媒体报道称,南方机械制造厂已经获得沙特的资助,为其研制新的“雷霆”-2战术导弹系统,2015年,沙特阿拉伯和乌克兰签订了“雷霆-2”战术导弹系统的研制合同,合同价值约3亿美元,“游隼”项目重获新生。

2016年,乌克兰公开展示了该导弹的模型,其外观设计与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M”十分相似。该系统可挂载480公斤的高爆战斗部与子母弹头,射程上可以实现500公里射程,出口型为50公里至280公里。但据俄媒2017年报道,沙特随后切断了对此项目的资金援助,导致“雷霆-2”导弹项目暂停。

此后,关于这一导弹的研发进展便成了谜。据报道,2018年,一辆带有乌克兰武装部队标志的TEL导弹发射车或模型在基辅独立日游行中公开亮相。2019年,有报道援引沙特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沙特或将在2022年接收第一套“雷霆-2”短程弹道导弹系统。

此外,“南方设计局”曾透露,该机构一直在研发“风筝(Korshun)”巡航导弹,与苏联Kh-55巡航导弹有密切的技术联系,后者也是“南方设计局”的明星产品。

猜测二

美国“暗中”向乌运输威力更大火箭弹?

另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了ATACMS火箭炮。

开源情报分析人士称,乌克兰拥有16套美国提供的“海马斯”火箭炮及3套英国提供的M270火箭炮。这两种系统都可以发射多种227毫米火箭弹。但根据公开信息,美国迄今为止只向乌克兰提供了数量不详的M31制导火箭弹,该火箭弹携带200磅级一体式弹头,可打击约70公里内的目标。 

据报道,由于担心可能激怒俄罗斯,拜登政府一直不愿向乌克兰提供射程更远、打击力度更大的ATACMS“陆军战术导弹系统”,防止乌克兰用其打击俄罗斯本土导致局势升温。但随着俄乌冲突持续,乌军出现大量战损,美对乌的武器援助似乎开始“松绑”。

一周前,俄媒报道称,美国国会表达出了向乌克兰提供“海马斯”火箭炮配套的ATACMS“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的想法。美议员斯洛特金在7月向媒体透露,众议院两党都支持向乌克兰提供ATACMS,乌克兰军队将在未来3至6周内获得这种武器。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这两种导弹都无法直接从前线袭击克里米亚半岛,唯一有打击能力的就是射程为300公里的ATACMS导弹。这不禁让人怀疑,乌克兰是否已“悄悄咪咪”获得了大量“不为人知”的弹道导弹。

此外,萨基空军基地的爆炸也可能是由飞机、无人机、从克里米亚境内或沿海秘密发射的短程导弹、蓄意破坏或单纯的事故造成。 

猜测三

击沉“莫斯科号”后,乌“海王星”导弹再显威力?

据报道,萨基机场位于克里米亚腹地,是克里米亚半岛上最大的军用机场,此前是苏联海军航空兵基地。2014年,俄罗斯控制克里米亚后,这里成为俄海军黑海舰队第43独立海军突击航空团(43 OMShAP)的所在地。该团装备有12架苏-30SM、6架苏-24M及6架苏-24MR战斗机,在2021年与北约部队在黑海的几次对峙而“声名鹊起”。

据俄罗斯国防部当天通报,9日下午3点20分左右,萨基机场发生弹药爆炸,机场内航空设备无损,爆炸原因正在调查。但从爆炸前几小时的卫星图片上可以看到,该基地停放了数十架喷气式飞机和直升机。

除了上述两种版本外,有分析称,乌克兰也可能再次使用了此前击沉黑海舰队“莫斯科号”的“海王星”岸基反舰导弹。

乌克兰“海王星”是基于苏联X-35“天王星”导弹研发的一款反舰导弹系统,两者外形高度相似,但“海王星”反舰导弹射程更远,电子系统更新。这一导弹系统由移动式指挥车、导弹运输装填车和发射车组成。“海王星”反舰导弹重约870千克,战斗部重150千克,射程达280公里,除对海上目标实施攻击外,还可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

2021年,乌克兰国防部宣布开始接装“海王星”反舰导弹系统,装备乌海军第65独立岸舰导弹营时。有俄军事专家分析称,不排除乌克兰将这一导弹系统部署在亚速海西海岸的可能性。从那里到克里米亚仅数十千米,发射“海王星”反舰导弹可在6分钟内飞抵目标,25分钟到达克里米亚大桥和克拉斯诺达尔地区的其他战略设施,3分钟到达顿巴斯地区的目标。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