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张家湾设计小镇要打造展现城市副中心科技与文化魅力新名片

新京报

关注

据北京日报消息,8月9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通州区张家湾设计小镇调查研究,他强调,未来五年是城市副中心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的关键时期,设计小镇作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重要支点,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着力打造展现城市副中心科技与文化魅力的新名片。

与设计师交流

张家湾镇北泡轻钢地块项目一期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已于今年5月完工。蔡奇察看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指出,要积极导入国际一流展览展示、设计服务、人才交流等品牌活动,打造小镇网红打卡地。

北京未来设计园区由铜牛厂房升级改造而成,是张家湾设计小镇的示范样板工程。蔡奇察看园区新落户的首都创新设计研究院业务开展、智慧应用场景落地情况,了解铜牛公园建设进展,指出,设计创造未来,这里是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地方,要坚持“创新设计+城市科技”,营造良好的设计生态,打造世界一流的设计园区。随后,蔡奇来到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强调,元宇宙是一片“新蓝海”,要发挥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投放更多应用场景,推动元宇宙产业聚集发展。

蔡奇在座谈时指出,设计小镇之魂在更新,不是大拆大建,而是利旧,要做好城市更新这篇文章。发挥北建院等优势,把设计小镇本身设计好,个个成为精品。研究出台零碳标准,打造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小镇。坚持高品质定位,精心打造创艺湾、家园中心、超线公园等节点,带动小镇整体风貌提升。坚持市场化运作和可持续发展,创新存量土地盘活利用路径,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有序实现腾笼换鸟。

蔡奇强调,产业是小镇的硬核内容,要持续导入城市科技和创新设计等相关产业。用好“两区”和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政策,集聚培育一批城市科技“专精特新”企业。布局物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坚定推进小镇数字化,抓好建筑设计数字化转型试点,打造“设计师乐园”。要汇聚人气,加强整体策划,办好北京国际时装周、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等品牌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

蔡奇强调,要抓好配套建设,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以建设小微绿地、口袋公园、道路绿化为重点,年底前完成第二批景观提升工程。做足“三水交汇”文章,建设优美亲水空间。推广绿色建筑,鼓励绿色出行,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样板。内部交通要宜人,优化区域公交线路,加紧打通断头路,畅通小镇与环球主题公园、城市绿心等重要节点交通联系。强化公共服务配套,引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补充公租房、人才公寓等配套住宅和文体、餐饮、商超等生活配套,吸引新锐设计力量入驻,打造24小时活力街区,把创业者、年轻人留住。

蔡奇要求,加强工作统筹。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把设计小镇规划建设抓在手上,用好新一轮市级赋权,建立理事会,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市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市属企业项目年内抓紧开工。

市领导赵磊、隋振江参加。

编辑 孙琳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