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今日立秋,“啃秋”“贴秋膘”做些啥?

新京报

关注

今日立秋,传统上认为这个节气是秋季的开始,天气开始由热转凉。这一时期,随着农作物成熟,在湖南、江西、安徽的一些农村进入“晒秋”时节,大批农作物被摆放在房前屋后,形成一道风景线。在饮食上,民间讲究“啃秋”“贴秋膘”,流行吃肉、啃西瓜、吃桃子等。

立秋要“晒秋”

古代立秋分为三候:初候凉风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蝉鸣,指的是立秋过后,我国部分地区开始刮偏北风,带来凉意。同时,由于昼夜温差逐步增大,空气中的水蒸气清晨时会在植物上凝结成露珠。蝉因为阳光不再强烈,鸣叫更加响亮、凄切。

这一时期,随着果蔬成熟,湖南、江西、安徽一些农村地区进入晒农作物的季节,这些地区由于地势复杂,平地少,人们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演变成农俗。村民晾晒农作物场景,也成了很多画家、摄影家的灵感素材,并称其为“晒秋”。较为出名的“晒秋”村是江西婺源的篁岭古村,已经成为乡村旅游名片。

立秋食俗

在立秋这天,各地区的食俗大不同,有些地区讲究“贴秋膘”,有些地区认为要“啃秋”。

贴秋膘

民间有句俗语:“立秋到,贴秋膘,冬去春来身体好。”每年立秋,老北京的习俗是要吃肉食,即“贴秋膘”。这一天,北京的一些老字号肉食柜台前会排起长队。人们认为,这一天要吃肉补偿入夏以来的食欲差导致的身体亏虚。

吃西瓜

浙江、江苏地区有立秋日吃西瓜的习俗,称为“啃秋”。人们认为,立秋后天气会变凉,吃凉的东西会对肠胃产生影响。浙江部分地区立秋日将西瓜和烧酒同食,表达远离疾病的寓意。

食秋桃

江南一带立秋时要吃秋桃。民间认为,每人吃一个桃子,吃完把核留起来,等到除夕丢进火炉中烧成灰烬,寄托免除来年疫病的期望。

吃清凉糕

浙江金华地区的人们认为立秋要吃西瓜、吃清凉糕。清凉糕其实是用番薯淀粉熬成羹状,倒在碗里结块,切成小块,撒上白糖、醋、薄荷等调味料,口感清凉爽口。

吃“渣”

四川部分地区、山东莱西地区有立秋吃“渣”的习俗。当地人认为,“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据了解,“渣”是用豆末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人们希望吃“渣”保障身体健康。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李严

校对 刘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