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三亚本轮疫情累计确诊病例335例 已出现省内扩散和外溢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8月5日,据三亚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8月5日0—17时,三亚新增189例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自8月1日0时至8月5日17时,本轮疫情已累计发现确诊病例335例、无症状感染者45例。

引起本轮疫情的病毒为奥密克戎BA.5.1.3变异株,该变异株具有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等特点,目前已出现省内扩散和外溢。

从8月4日0时起,三亚已对主城区实行为期3天的临时管控措施。而乘飞机、火车、汽车离开三亚的旅客需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引起本轮疫情的病毒为奥密克戎BA.5.1.3变异株

8月5日,海南省三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发布会上介绍,通过病毒基因测序,引起三亚本轮疫情的病毒为奥密克戎BA.5.1.3变异株,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核酸检测和病毒基因检测结果分析,本轮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正处于防扩散、防外溢的关键阶段。

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为国内首次报道,隐匿性、传染性强,为外源性引入,指示病例为偶然筛检发现,与渔港渔船相关,传染来源尚不清。

通过进一步溯源调查发现,中心渔港渔船存在与境外鱼货交易行为,隐匿感染回港引入的可能性最大,也不排除通过境外带毒的冷冻鱼货导致中心渔港相关人员感染所致。

三亚高风险区调整为95个、中风险区调整为50个

根据当前三亚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经专家组研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2022年8月5日起,高风险区域调整为95个、中风险区域调整为50个。

对高风险区采取封控措施: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区域内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中风险区;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

对中风险区采取管控措施:足不出区、错峰取物。区域内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低风险区。

旅客需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离开

经专家组研判,三亚市从8月4日0时起,对主城区实行为期3天的临时管控措施。此外,为严防疫情外溢扩散,交通部门对离开三亚的人员加强管控,乘飞机、火车、汽车离开三亚的旅客需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海棠湾区域、亚龙湾区域、育才生态区需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凭进入本市的飞机票和火车票。公交车、有轨电车、客运班线、游船、游艇暂停运行。

在此之前,海口已经率先提高防控级别,要求自8月5日4:00起,海口机场出港旅客、送行人员、机组(含执行任务机组)及其他所有进航站楼人员需凭48小时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并经测温无异常、扫地点码、查验健康码绿码方可进入航站楼。

(综合来源:央视新闻、三亚发布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