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坚持规划引领 努力打造城市副中心演艺明珠

北京日报

关注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通州区台湖演艺小镇调查研究,他强调,特色小镇是挂在城市副中心的闪耀项链,是重要功能节点。台湖演艺小镇要坚持规划引领、稳扎稳打、注重运营、适应社会需求,努力打造城市副中心演艺明珠。

京城重工台湖项目地处演艺小镇门户位置,盘活利用老旧厂房发展演艺文旅产业。蔡奇察看项目进展,指出,要深化规划设计,引入专业文化运营力量,用好工业遗存。台湖图书城B库在改造后将成为由专业音乐演出场馆、观演排练厅、演艺数字应用场景等五个组团组成的一流演艺场所。蔡奇察看改造规划设计、项目入驻等情况,指出,要完善配套,嵌入会展等要素,实现功能复合,培育演艺产业集群,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台湖演艺车间集剧场、排练厅、直播间和露营、餐饮、民宿于一体,吸引了优秀剧目、团体和企业入驻。蔡奇察看沉浸式小剧场、琵琶艺术馆、艺术农场,指出,要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集约高效利用空间。台湖万亩游憩园是城市副中心西部生态带上的大尺度森林景观,蔡奇要求打通步道,方便市民休闲。北京新城职业学校积极与国家大剧院、环球主题公园等开展办学和人才培养合作。蔡奇要求与市场需求挂钩,抓好艺术类特色专业设置。

蔡奇在座谈时指出,城市副中心特色小镇个个都是宝。要坚持高标准规划、谋定而后动。坚持高品质、低密度、集约紧凑,想好了再干,力求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成为精品。因镇制宜、分类指导。立足各自功能定位,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和城镇风貌。保持耐心和定力,精雕细琢。小镇要靠文化积淀,靠市场培育,也靠时间打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每年一步一个脚印。

蔡奇强调,台湖演艺小镇要积极推动国土空间规划落地,做好“利旧”“更新”文章,坚持动静结合,立足低密度,优化功能布局。高标准做好存量资源改造提升。台湖图书城聚焦演艺特色会展、戏剧产业孵化、沉浸式主题娱乐等产业深化招商推介,推动优质项目加紧落地。北京交响乐团年内启动改造项目。京城重工改造提升要加快推进,同步做好产业策划。

蔡奇强调,要发挥好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龙头作用。孵化集聚设计制作、演艺演出、展览展示等产业发展,吸引艺术机构、艺术家、民间舞团等入驻。拓展“舞美数字平台”。办好“台湖演艺艺术周”“台湖星期音乐会”“台湖爵士音乐节”“台湖舞美国际论坛”“大师课”“小镇会客厅”等品牌活动。要加强与环球主题公园联动发展,探索通过IP合作等方式推出系列高品质演艺娱乐产品。

蔡奇强调,要进一步汇聚人气。坚持月月有活动,引进更多首发、首演剧目。发展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等多元演艺业态,打造艺术氛围浓厚、市民踊跃参与的音乐嘉年华。开辟旅游线路,多向小镇输送客源。布局一批精品酒店、民宿,打造特色消费街区。

蔡奇强调,要打造良好小镇环境。加紧推进萧太后河景观提升及生态修复工程。畅通交通连接,保留小镇现状路网肌理,建好内部慢行系统和滨水步道。要用好台湖学校、新城职业学校,积极开展艺术特色教育,为演艺小镇、环球主题公园输送技能人才。要健全机制,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负责小镇建设,探讨建立小镇理事会,发挥艺委会作用。北投要做好运营,多引入社会资本。

市领导赵磊、隋振江、王宁参加。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