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乌局势进展:欧盟今冬将削减15%天然气用量 俄决定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综合消息:欧盟国家于26日达成一项协议,各成员国同意自愿将今冬的天然气使用量在过去5年的年平均使用量基础上减少15%。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新任总裁鲍里索夫26日称,俄罗斯已决定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计划。

欧盟今冬将削减15%天然气用量 欧洲天然气价格再度大涨

据路透社报道,为尽可能多地储存天然气并为俄罗斯可能的全面停供做准备,欧盟国家于26日达成一项协议,各成员国同意自愿将2022年8月至2023年3月期间的天然气使用量在2017年至2021年的年平均使用量基础上减少15%。根据该协议,若出现天然气供应短缺等情况,欧盟将采取强制措施减少天然气需求。

其中,爱尔兰、马耳他和塞浦路斯因未与其他欧盟国家的天然气网络相连,不受强制减少天然气需求的限制。

据塔斯社27日报道,伦敦洲际交易所(ICE)的数据显示,由于通过“北溪-1”管道输送的天然气减少,欧洲交易时段的天然气价格自3月8日以来首次升至每1000立方米2300美元以上。

另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将通过“北溪-1”管道的日供气量减少至最大输气量的五分之一后,欧洲天然气价格在两天内飙升了30%。该媒体援引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目前欧洲天然气的价格比2010年至2020年的平均水平高出10倍以上。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当地时间26日的视频讲话中表示,有关欧洲市场天然气价格再次被推高的消息,已成为扩大对俄制裁的充分理由。

泽连斯基称,“这是俄罗斯对欧洲故意制造的价格恐怖,俄罗斯正在想尽一切办法让这个冬天成为欧洲国家最难熬的冬天”。

俄罗斯将在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新任总裁鲍里索夫26日在向俄总统普京汇报工作时表示,俄罗斯已决定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计划,并将建设自己的空间站。

今年2月份俄在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后,美西方对俄实施一系列制裁,包括数家俄航天领域的科研院所和企业。俄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曾致函美西方航天机构要求取消制裁,并表示国际空间站合作的截止期限将取决于对方的决定。但美国、加拿大、欧洲航天机构均表示,不会解除制裁,但制裁不会影响国际空间站的工作。

4月2日,时任俄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裁罗戈津表示,此种情况不可接受,“只有在完全、无条件地解除非法制裁的情况下,国际空间站和其他联合项目的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才能恢复正常”。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7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在记者会上表示,鉴于国际空间站上正在开展至关重要的科学工作,且两国航天机构进行了宝贵的专业合作,这样的事态发展令人遗憾。

四方粮食问题联合协调中心已启动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26日表示,作为实施黑海倡议条款的一部分,由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四方成立的粮食问题联合协调中心已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启动。

据俄国防部介绍,俄方专家将于当天抵达伊斯坦布尔,以展开四方机制的工作。报道称,俄专家的主要任务是“迅速解决所有必要问题,将倡议带入实际实施阶段”。

塔斯社援引土耳其媒体的报道称,包括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和联合国代表在内,将有20人在粮食问题联合协调中心工作。该中心将对从乌克兰港口出发的粮食运输路线的安全航行实行24小时管控。

路透社27日援引一位土耳其官员的话报道称,所有细节都已得到确认,第一批从乌克兰出口的谷物或将于本周内装船。(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