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郑鈜: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积极建言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郑鈜: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积极建言

中新网成都7月25日电 (单鹏)“近年来,一些城市甚至大型城市相继发生重特大灾害事故,已经引起国家和社会对于城市安全保障的高度重视。”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在成都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高校要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为应急事业输送人才。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今年3月发布的“2021年全省自然灾害基本情况”显示:2021年,四川省自然灾害以洪涝和地质灾害为主,风雹、地震、低温冷冻、雪灾和干旱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全年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012.7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和失踪29人,紧急转移安置53.7万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26.6万公顷;倒塌房屋0.9万间,不同程度损坏19.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48.6亿元。

“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各种灾害、减轻灾害影响、降低灾害损失,是应急管理要解决的问题。”郑鈜说。

郑鈜(左三)带队赴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开展“访企拓岗”。 受访者 供图

在采访中,郑鈜回忆了一件印象深刻的事:西华大学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共建的西华大学应急学院(现应急管理学院)原定于2019年6月18日举行挂牌仪式。但在6月17日,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了6.0级地震,原计划参加挂牌仪式的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领导在地震发生后火速赶往地震现场。“厅校共建的西华大学应急学院挂牌仪式虽然延迟举行,但这次地震让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认识到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此后学院建设推动十分顺利,得到有关厅局和社会的共同关注与支持。”郑鈜说。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近年来郑鈜围绕应急管理提交多份“掷地有声”的提案。针对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存在的困难和障碍,2020年全国两会上,郑鈜提出设立“应急管理”一级学科:将“应急管理”作为“融合性的新兴学科”,作为管理学学科门类的组成部分;在“应急管理”一级学科下进一步凝练二级学科,培养具有多领域专门知识和较系统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该提案在应急管理领域引起巨大反响。

“应急管理涉及的门类繁多,与法律相结合,就涉及应急政策法规;在技术层面,涉及危化品、矿山、土建、特种设备等专门技术。此外,应急管理决策指挥也非常重要,无论是自然灾害类或技术安全事故类,还是公共卫生类或社会安全类的突发事件,都需要应急决策指挥。所以我们希望把这门学科作为一级学科来建设。”郑鈜表示。

2021年7月,郑州发生“7·20”特大暴雨灾害。对此郑鈜分析,中国的城市安全保障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风险来源家底不清、应急预案不够完备、承灾能力建设有限等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郑鈜建议,要加强城市灾害调查,完善应急预案,应当结合自然灾害普查工作和城市应急需要,试点开展城市灾害普查,摸清城市尤其是大型、特大型城市灾害隐患。

作为致公党党员,郑鈜还积极开展海外联络工作,“海外联络是致公党的一大特色,我们联系了海外华侨华人、留学人员等,鼓励他们回国发展。我们也注重引进一些重要技术领域的高学历人才,回国参与科研与教学工作。”郑鈜说。

郑鈜认为,致公党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出侨海关系在统一战线事业中的重要作用。郑鈜表示,把全球中华儿女形成共同体来推动国家建设,是统一战线在当代极为重要的价值之一。(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