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委召开工作务虚会 蔡奇陈吉宁李伟魏小东出席

北京日报

关注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市委利用一天时间召开工作务虚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谋划工作。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全力抓好下半年工作,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殷勇出席。

会上,市领导们紧密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亮观点、提建议,发言过程中既有思路研讨,又有具体谋划,同志们畅所欲言,达到了应有效果。

会议强调,“迎接党的二十大”是贯穿全年工作主线,抓好下半年工作首先要从政治上把握。加强政治建设是首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最新的当代马克思主义教科书,要常学常新、常学常悟,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抓落实。当前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就是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要进一步聚焦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会议强调,要理性辩证看待当前形势,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底气。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到了关键时刻。既要看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就会越多;又要看到我们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大于挑战。要更好统筹“两个大局”,把握历史主动,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在应对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自己。分析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首先看抗疫取得的成果,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经济稳增长创造有利条件,这是最值得的,也是代价最小的。要看到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用好中央赋予的政策利好,把有利条件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能,争取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水平。

会议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迫切任务,两手都不能放松。实施动态清零政策是党中央从党的性质宗旨出发、从我国国情出发确定的。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毫不动摇,坚持快严准细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关键是抓住三季度,加强调度,全面落实稳增长各项措施,投资、消费、生产三个环节齐发力。投资要聚焦重点区,抓好高精尖产业,发挥基础设施投资带动作用,加强项目储备。消费是大头,线上线下都要促回暖,抓好暑期消费、文体消费、户外消费、数字消费等,多支持餐饮消费,推动传统业态转型升级、传统商圈改造提升。金融、信息服务、工业、科技服务等优势产业要集中发力,优化创新生态,为企业送“服务包”,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对各区要加强分类指导。城六区是压舱石,要为全市添秤;城市副中心和平原新城是新增长极,发展要争先恐后;生态涵养区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为全市增色。

会议强调,“五子”联动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要持续深入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推动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并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两区”建设作为高水平开放平台,要有更多可视化成果,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主要是赋能产业,抓好数字经济新基建和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赋能城市,建好城市大脑;赋能生活,让市民分享数字红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就是打通经济循环,扩大有效投资,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提高供给质量,更好满足发展与社会需求。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迈大步。城市副中心统筹好“两个五年”,建好“两个示范区”,带动北三县一体化发展。逐步形成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每个“子”都要为稳增长作贡献,形成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实施方案、一份项目清单、一个论坛(活动)、一套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五子”要环环相扣,联动推进,形成叠加效应。各区都要找准发力点突破点,每年都有新作为。

会议强调,稳中求进是工作总基调,风险防范意识要增强。首都工作无小事,要坚持稳字当头,强化底线思维,既防“灰犀牛”又防“黑天鹅”。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扫黑除恶等工作,让市民更有安全感。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确保城市安全平稳运行至关重要,要加强水电气热运等城市“生命线”保障,拎好“米袋子”“菜篮子”。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汛期隐患巡查排险,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强调,抓好民生改善是落脚点,要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围绕“七有”“五性”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要善于抓各种小事,用好接诉即办这个主抓手,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真正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当前保民生重要一条是保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要让毕业季成为引才季。做好兜底保障,落实救助政策,安排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会议强调,北京是个大基层,各级都要当好施工队长。市党代会任务分工方案已经印发,后面关键在干。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带好头、作表率。区委书记担好“把方向、干大事、抓党建、保平安”职责,各区在“三要”上争当“三好生”,争拿国家试点和先进。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各方面工作需要通盘考虑、统筹推进。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是基本方法,各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都要以绣花功夫抓细抓实。带头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眼睛向下、大抓基层的各项工作机制坚持下去。发扬钉钉子精神,看准的事情一抓到底。落实好责任制,遇事多补台。

会议要求,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市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重大事项上市委常委会会议议定,各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对相关领域协调指导督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和高质量立法。市政府党组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治理效能。市政协党组团结各界人士,画好最大同心圆。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高素质专业化,在重大任务一线培养锻炼选拔干部。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多为一线干部干事创业撑腰,多关心社区工作者。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拧紧总开关,守住原则办事,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担任党组成员的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担任党组成员的副主席,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北京冬奥组委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各有关部门和十六区负责同志参加。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