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到丰台区调查研究,要求拓功能、抓转型、强治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

7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到丰台区调查研究。他强调,要围绕抓好下半年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五子” 联动,进一步拓功能、抓转型、强治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殷勇一同调研。

中关村丰台园目前已形成了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四大百亿级产业集群。蔡奇了解园区整体发展,走访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察看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运行情况,希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加强系统集成,提升轨道交通智能化运营水平。作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的北京丰台站已于上个月正式开通运营。蔡奇察看车站日常运营情况,了解周边区域配套工程建设进展,指出,丰台站是“轨道上的京津冀”重要节点,要提升接驳换乘效率,做到一票安检通行,提高通勤服务水平。随后来到丽泽金融商务区,走访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蔡奇指出,要发挥央企带动作用,集聚更多优质金融企业。属地要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加强法律、审计、会计等专业服务。

蔡奇在座谈时指出,妙笔生花看丰台,要在拓功能、抓转型、强治理上下功夫。拓功能,就是要拓展首都功能。南中轴是首都展示国家形象与中华文化自信的未来轴线,要坚持规划引领,聚焦南苑—大红门地区,布局国家级文化设施,形成未来的国家功能区。认真编制博物馆群及周边地区规划实施方案,做好国家自然博物馆、首都规划展览馆等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深化实施丰台站街区控规,抓住配套交通枢纽契机,促进“四网融合”,推进站城一体化建设,打造活力空间,争取与雄安形成钟摆式生产生活方式。

蔡奇强调,抓转型,要做好大红门地区腾笼换鸟文章,加紧业态转型,大力培育科技、文化、商务等产业,打造城市更新样本。要推动新发地批发市场转型升级,建立完善市场防疫体系,提高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水平,形成现代化流通体系,提升农产品应急保供能力,托稳首都“菜篮子”。强治理,就是要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强化村地区管,加强城乡结合部治理;配强公共卫生与社区工作力量,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筑牢安全屏障。接诉即办要抓在手上,强化主动治理,解决高频问题,办好群众身边事。着力抓好治理类街道整治提升。

蔡奇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要抓好“一区一园”。丽泽金融商务区要保持定力,抬高准入门槛。抓好商务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落地,打造“第二金融街”。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国际化程度。建好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办好数字金融论坛。以丽泽航站楼为重点,推进地下空间一体化综合开发,抓好区域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中关村丰台园要做强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等特色产业,建立专业孵化器,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和独角兽企业。以发展数字经济为重点,布局概念验证和中试平台设施,吸引带动性强的头部企业入驻,带动河西地区发展。

蔡奇强调,当前要认真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守护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要把稳增长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用足用好国家和市里的纾困政策,全力推动复工达产,推进城南行动计划重点项目落地,抓好三季度经济工作。正值汛期,还要加强巡查值守,确保安全度汛。丰台区委要切实履行好“把方向、干大事、抓党建、保平安”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管住“关键少数”,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大家都要当好“施工队长”,妙笔生花靠实干。

市领导崔述强、赵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竹学参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