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进入人群聚集场所,为何必须接种疫苗?北京疾控解读

北京日报

关注

7月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79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公布:7月11日起,进入人群聚集场所的人员须接种疫苗(不适宜接种人员除外),其他限流、预约场所优先安排已接种疫苗人员。

市疾控中心提示,虽然病毒变异不断,但疫苗仍然有效。接种疫苗和进门扫码、核酸检测、佩戴口罩等都是常态化防控的措施之一,都是有效的防控手段。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同时减少身边的人顾虑,大家都应该积极接种疫苗,为疫情防控大局贡献一份力量。

接种疫苗,“以不变应万变”

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尤其对患有基础病且抵抗力较弱老年人意义更大。根据香港权威发布的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7月5日的新冠疫情数据分析显示,超过95%的死亡病例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72%没有接种过疫苗。对于全人群而言,在此次香港疫情中,接种过三剂疫苗者的死亡率是0.04%,没有接种疫苗者的死亡率是3.02%,两者相差75倍。虽然病毒变异不断,但疫苗始终有效。

因此,建议所有适宜接种的人员都应尽快完成疫苗接种,特别是从事感染风险高的岗位,如一线疫情防控、医疗卫生、社区、志愿者、家政、家装、外卖快递等公共服务和运行保障人员,一定要完成全程接种或加强免疫再从事相关工作。

老年人要先接种再“活动”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600万,从各个国家报道的数据来看,平均年龄都在70岁以上。而相较于年轻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住院风险和死亡风险都显著升高,随着年龄增长风险增高数十倍甚至数百倍,因此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更加重要和必要。尤其是入住疗养院、养老院、养老驿站的老年人,大多是集体生活的高龄老人,又普遍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因此,保护这些老年人的最好做法之一就是接种新冠疫苗,提高针对新冠病毒的抵抗力。

同时,为了全方位保护老年人,在这些场所服务的工作人员和探视亲属也应该完成疫苗接种,使新冠病毒对老年人的危害降到最低。

对于参加老年大学、前往老年活动站或健身娱乐活动场所的老年朋友,考虑到长时间娱乐健身活动中,很难始终保持社交距离、规范的全程佩戴口罩,所以更要接种疫苗保护自己、保护同伴。

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打了疫苗更安心

一般来说,前往图书馆、博物院、电影院、美术馆、演出娱乐场所、网吧等人员密集的场所,人们都会停留较长时间,如果有隐匿的传染源进入,很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因此,前往这些场所的人员除了进门扫码、规范佩戴口罩外,也需接种疫苗保护自己和他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