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痛失史诗级大单,波音被美国搬起的石头砸脚?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史诗级”订单,最终花落欧洲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公司,引发国际社会关注。消息一出,空客公司的“老对手”美国波音公司抱怨连连。

外媒分析认为,正如波音公司所言,“地缘政治方面的分歧继续限制美国飞机的出口”。波音公司要想保住“大客户”,不仅要在产品质量上取信于人,更要阻止中美经济“脱钩”的趋势,以防美国政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波音:地缘政治分歧限制出口

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1日发布公告称,三家公司向空客公司购买292架A320NEO系列飞机。

三家航空公司均表示,空客公司给予了较大幅度的价格优惠。近300架飞机计划于2023年至2027年分批交付。

对于这笔天降的“史诗级”大单,空客公司给予积极的回复,称新订单“展示了中国航空市场的积极复苏势头和繁荣前景”。

“这些新订单表明了我们客户对空客的强烈信心。这也是我们中国航空公司客户对世界领先的单通道飞机系列的性能、质量、燃油效率和可持续性的坚定认可”,空中客车首席商务官、空中客车国际业务负责人谢勒(Christian Scherer)表示,“我们赞扬整个空客中国团队以及我们的客户团队所做的出色工作,因为他们在新冠大流行期间进行了漫长而广泛的讨论。”

有人欢喜便有人愁,大订单“不翼而飞”打击了美国波音公司。

波音称此事“令人失望”,表示“地缘政治方面的分歧继续限制美国飞机的出口”,并敦促美中之间“进行富有成效的对话”。

美国政府仍是第一大推手

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分别发生空难,总计346人遇难,两起空难导致该机型自2019年3月起遭全球停飞。

彼时,中国民航局以民众生命安全为重,果断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最大程度消除了安全隐患。

不过,《联合早报》分析认为,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2018年以来卷入中美贸易战,是其迅速失去中国的航空市场的一大原因。波音公司的声明则与此观点不谋而合。

实际上,波音所言“地缘政治分歧限制出口”不假,近年来美国在多领域给中国“使绊子”,甚至企图与中国“脱钩”:

——政治上:一方面,针对中国的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合作进一步加深;另一方面,被外媒称为“中东版QUAD”的I2-U2(印度、以色列、美国和阿联酋)会议意图不明;

——经济上:从2018年掀起的中美贸易战,到美国总统拜登极力推销、企图包围中国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

——军事上:防御性组织北约的“战略概念文件”首次将中国视为“系统性挑战”。

美政府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是波音公司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

2021年,波音公司预测,到2040年,中国的商用飞机数量将翻一番。届时中国的航空公司需要8700架新飞机,价值约1.47万亿美元。

中国三大航空公司选择与空客公司合作,不仅意味着波音公司失去了一笔“史诗级”的订单,更意味着其在与“老对手”空客公司的较量中占了下风。

英国《金融时报》称,这项交易是空客在与波音角力中的一次重大成功。对世界两大飞机制造商而言,中国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成长型市场。

美政府通过贸易战等一系列手段,企图与中国“脱钩”,从而遏制中国发展,继续其“世界霸主”的美梦。但结果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仅没能实现其称霸全球的愿景,还为其国内企业的出口造成 一定阻碍。

正如《联合早报》评论称,波音要重新找回中国这个大客户,不仅要在产品质量上取信于人,还要阻止中美经济“脱钩”的趋势。毕竟,政客喊“脱钩”很容易,资本要“脱钩”却很痛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