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丹麦哥本哈根枪击案:嫌犯疑随机伤人,有精神病史

新京报

关注

当地时间7月3日,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一家购物中心发生枪击案,已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伤。丹麦警方称,已逮捕一名22岁的丹麦男子。警方最新评估认为嫌疑人似乎是随机伤人。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7月4日,丹麦哥本哈根警方证实,该市3日发生的购物中心枪击案嫌疑人有精神病史。

当地媒体发布的视频显示,案发时正值购物中心的周末人流高峰,人群惊恐地四散奔逃。据目击者描述,枪手持枪走进购物中心,称自己手中的枪“不是真的”。

枪击事件在丹麦比较罕见,上一次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在2015年。近期,丹麦的邻国挪威也发生了大规模枪击事件。

枪手走进商场说手中的枪“不是真的”

菲尔兹购物中心是丹麦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拥有超过140家商店和餐厅。与它一路之隔就是地铁站,最快9分钟可达哥本哈根市中心。周日(7月3日)傍晚,正是这家购物中心迎来客流高峰的时段。

7月3日也是2022年环法自行车赛丹麦赛段的最后一天。哥本哈根为举办赛事布置一新,上万名民众在街头为选手加油欢呼。

英国知名歌手哈里·斯泰尔斯原定7月3日晚上在距离菲尔兹购物中心不足一英里的地方举行演唱会,作为他“爱之旅”欧洲巡回演唱会的其中一站。许多粉丝已经提前抵达附近等待演唱会开始。

随着枪声响起,哥本哈根欢乐的周末戛然而止。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7月3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哥本哈根居民马克西米兰刚准备走进菲尔兹购物中心,突然听到几声巨响。

“刚开始我不认为那是枪声,因为很难想象丹麦会发生枪击事件。”他说,就在这时,人们开始惊恐地逃出购物中心,许多人一边跑一边尖叫、哭泣,“我意识到有严重的事情发生了”。

据丹麦BT新闻报道,一名叫马赫迪的目击者拍下了枪手进入购物中心的视频。画面显示,一名男子手持步枪走进购物中心,把枪拿在手中晃来晃去。

“他看起来非常暴力和愤怒。”马赫迪说,“当我拍摄他时,他对我说那把步枪不是真的。他看起来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情非常得意。”

另一名目击者亚丽克说,刚开始大家还以为是小偷,“然后枪声响起,我就躲进了商店的柜台后面。”她看到“枪手对着人群射击”。

枪声响起时,奥尔森和3岁的儿子在一家零食店购物。奥尔森一转身就看到,一名男子手持步枪,似乎正在上膛。“我抓起3岁儿子的手就跑,跑着跑着脱手了,儿子摔倒在地,有人踩到了他身上,人们都在跑”。之后,她抱起儿子继续跑。

“我大约听到了十声枪响,我们一路跑进了一个小卫生间。一共有11个人挤在这处小卫生间里。”伊莎贝尔对丹麦TV2电视台表示,“我们等待着,很热,也很害怕。真是一次可怕的经历。”

据新华社报道,枪击事件发生时正值周末商场人流高峰期,商场内民众惊慌中四散奔逃。随后,警方封锁购物中心附近区域,直升机在空中巡逻。

在之后的警方发布会上,哥本哈根警察局总督察瑟伦·托马森表示,警方在下午5时37分第一次接到枪击报告,约11分钟后,警方在菲尔兹购物中心附近逮捕了犯罪嫌疑人。

托马森表示,嫌疑人为22岁的丹麦白人男子,被捕时持有步枪和弹药。另外,死者为一名40多岁男子和两名年轻人。另有多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7月4日上午,哥本哈根警察局再次就枪击案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海外网报道,托马森表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嫌犯似乎是随机伤人。

另外,据丹麦精神健康服务机构确认,嫌疑人有精神病史。对此,托马森表示:“精神健康服务机构确认了这名嫌疑人,除此以外我不想多说。”

“无辜的家庭在外出购物或吃饭时遭遇不幸”

丹麦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7月3日晚间发表声明,把这起枪击事件形容为一起“残忍的袭击事件”,称“无辜的家庭在外出购物或吃饭时遭遇不幸”。她呼吁丹麦人在此困难时刻团结一致、相互支持。

丹麦玛格丽特女王、弗雷德里克王储和玛丽王妃发表联合声明说,他们对受害者及其亲属以及所有受这场悲剧影响的人表示最深切的同情。“我们还不知道这场悲剧的严重程度,但已经清楚的是,有多人丧生,还有更多人受伤。”

枪击事件在丹麦并不常见。《纽约时报》写道,与公共场合枪击事件已经司空见惯的美国相比,丹麦的枪支暴力相对罕见。据悉尼大学枪支暴力数据库统计,丹麦每年每十万人中约有1人死于枪支暴力,而美国每年每十万人中约有12人死于枪支暴力。

约一周前,与丹麦相邻的挪威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警方称一名伊朗裔挪威男子在LGBTQ(性少数群体)节日期间开枪,造成2人死亡,20多人受伤。

2015年2月,丹麦发生曾发生一起严重的枪击事件。一名22岁的男子在哥本哈根的一处文化中心和一个犹太教堂开枪,导致2人死亡、6名警察受伤。该男子在与警察的交火中被击毙。

据丹麦安全与情报局的最新报告,针对丹麦的恐怖主义威胁目前被评估为“严重”,最大的威胁来自“伊斯兰极端主义”。同时,右翼极端分子对丹麦的威胁被评估为“一般”级别,这意味着他们有能力和(或)意图发动袭击。

“刚刚开始的明媚夏天被残忍地撕碎了,”弗雷德里克森说,“这起事件难以理解且令人心碎。我们美丽且通常是如此安全的首都在一瞬间被改变了。”

新京报记者 陈奕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