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做细“圆梦行动”爱心落地 打造“金秋助学”着眼长远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在黑龙江,每年高考前各地团委、教体局对家庭贫困、成绩优异、有希望考取大学本科的同学都要进行“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以下简称“圆梦行动”)的预登记工作。

    “这样做是为了尽早让高考学生掌握信息、寻求帮助,不遗漏任何有资助需要的优秀学生。”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黑龙江省青基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截至2021年,黑龙江省青基会已获得茅台集团善款捐赠2050万元,帮助4100名龙江寒门学子解决从家门到校门的交通与生活费问题。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圆梦行动”价值,黑龙江青基会有序推进、规范实施,对各团市(地)、县(市、区)委项目的开展作出统一安排,明确了行动时间、资助对象、资助标准、捐赠方式及有关要求等。

    如何将助学资金真正发放到贫困家庭学生手中,确保活动公平公正,是“圆梦行动”最基本的要求之一。

    资助对象的审核把关是做好助学活动的基础,黑龙江省青基会始终坚持将“家庭贫困、品学兼优”作为受助的基本条件。各项目实施地团委通过与学校、居住社区沟通、走访、调查等形式对学生家庭基本情况进行核查,确定待资助学生所在家庭是否为建档立卡家庭,确保上报学生均符合奖学金的申请条件。并将待资助的学生名单通过校园广播、校报、布告栏等方式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

    此外,在划拨奖学金工作中,做到资金一到位,及时将奖学金以直通车的方式,全部精准发放至学生本人邮储银行账户,便于学生支付生活、学习费用。

    “拨款后,各项目实施地团委通过电话告知学生本人,及时核实奖学金到账情况,切实保证每笔奖学金发放到寒门学子手中。”黑龙江省青基会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黑龙江,“圆梦行动”除了提供资助外,更重视对学生的长期关注。黑龙江省希望工程捐助中心、黑龙江省青基会不定期对受助学生及家长进行电话回访、实地走访,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并建立爱心企业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机制,以保持长期联系和资助。

    各项目实施团委还组织受助学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黑龙江大学就成立起“茅台学子·星光团队”引导和帮助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传递爱心、回馈社会、增长才干,先后组织 “茅台学子·培训班”“爱心义卖”等系列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们不仅仅是公益的受助者,更是实践者、倡导者,同时收获助人的快乐。

    针对应届高考生,黑龙江省青基会还开展了典型事迹申报和报考志愿填报辅导,帮助学生更理性选择学校和专业,让更多的人了解优秀青少年典型事迹。

    对公益项目来说,如何培养品牌价值是每个公益机构都需要考虑的长远问题。黑龙江青基会结合本地实际,结合“圆梦行动”实施,积极打造金秋助学品牌。

    每年黑龙江青基会都为学生发放《致获奖学生的一封信》《奖(助)学金纪念证书》,引导受助学生心怀感恩、回馈社会,引导他们要铭记党和政府的关怀,要铭记社会各界的关爱,要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把感恩的心转化为立志成才的强大动力,积极加入传递温暖的志愿者队伍,把社会对大家的爱心化作学习的动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30日 06 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