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燕郊九里香堤约300户房屋漏水渗水,多年维修无果业主苦不堪言

新京报

关注

“我们购买的新房,每逢雨季基本都会漏水,已经好几年了。物业每年都会派人上门维修,但是一直没有修好。如今又到了雨季,我们的房子再次出现了漏水现象,至今仍未得到解决。”近日,河北省廊坊市燕郊首尔•甜城【九里香堤】(简称“九里香堤”)的多位业主向新京报记者反映。

对此,九里香堤的物业服务商三河市创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创美物业”)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会继续安排维修人员上门免费维修。对于房屋保修期的计算时限,暂时无法回答。”

事发:

新房入住不久,部分业主房屋出现渗漏水

九里香堤位于河北省廊坊市三河燕郊燕顺路东侧,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该项目的开发商为燕达集团,物业服务商为创美物业。而创美物业隶属于燕达集团。

业主王琛(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2016年4月,自己以单价2.75万元/平方米购买了九里香堤一套约80平方米的房子,这套房子位于整个楼栋的顶层。王琛不仅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还与创美物业签订了前期物业服务协议等,创美物业负责对房子的共有部位、公用设备设施等项目进行日常维护、修缮、服务与管理。而根据《首尔•甜城临时管理规约》,该小区单幢建筑物的户外墙面、屋面、建筑物内的给排水管道、落水管等属于共有部位,所有权属于全体业主。

同年4月底,接开发商通知,王琛顺利收了房。“但是不久后,我就发现房子的屋顶、墙壁等部位在下雨时出现漏水现象。从2020年开始,为了解决房屋漏水问题,我多次向创美物业申请报修,创美物业的回复基本是‘安排人修理’,但一般都是在很多天以后才派人来维修屋顶、墙壁,但是一直也没有修好。”王琛如是说。

与王琛的情况相似,李峰(化名)于2019年购买了九里香堤的房子,该房子位于小区D区16楼栋7层。李峰在收房后不久就发现屋顶等部位漏水,“我曾向创美物业报修,但漏水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陈强(化名)亦是如此,在2021年6月购买了九里香堤的一套房子,该房子位于小区D区7楼栋,户型为一层带下跃。在收房后,陈强发现下跃部分出现漏水的情况。“我多次向创美物业反映房子漏水问题,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2022年6月12日和6月13日,我家房子的下跃部分仍然发生漏水。”陈强表示。

除了漏水问题,部分一层业主遇到了房子渗水的问题。据业主赵彤(化名)介绍,2020年10月,自己购买了九里香堤D区的房子,户型为一层带下跃,同年11月,办理收房手续。从2021年的雨季开始,赵彤就发现自家房子里经常出现水从地下倒渗入室内的现象,经过初步判断,水是从地下管道渗入进来,“地面、墙面的很多部位都被倒渗入的水泡过,我一直向创美物业报修,但是问题至今仍没有得到解决。”

“这个小区出现渗漏水的房子绝对不是个例,很多业主家中都存在渗水或漏水的情况,主要集中在顶层和一层。”赵彤补充说。

焦点1:

多年维修无果,原防水工程出现质量问题?

对于上述房屋出现渗漏水的原因,部分业主认为,相关房屋原防水工程出现了质量问题,开发商应该查明房屋渗漏水的原因,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现在又到了雨季,曾经发现渗水或漏水问题的业主们基本都向创美物业进行了报修,创美物业不说不管,只做登记,但是业主们始终没有看到有人来维修。”李峰说。

针对上述房屋出现渗漏水的原因及解决方案,新京报记者与燕达集团方面取得联系,燕达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尚需进一步了解情况,然后再做出回复。”

随后,新京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与创美物业方面取得了联系,创美物业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九里香堤出现漏水(渗水)的业主有300户左右,现在正在登记,逐步安排人员维修,主要的维修方案是通过做防水、注浆等办法进行维修。”

对此,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佳红律师表示,如果商品房所在的楼栋出现渗漏水问题,相关业主可以首先向物业公司报修。根据《民法典》的规定,物业服务人员应当按照约定和物业的使用性质,妥善维修、养护、清洁和经营管理物业服务区域内的业主共有部分,维护物业服务区域内的基本秩序,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如果确定是防水工程质量出现了问题,可以向开发建设单位要求修缮或赔偿。

焦点2:

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房屋保修期如何算?

对于上述房屋的保修期如何计算,部分业主与创美物业各执一词。

据李峰介绍,涉及渗漏水问题的业主大多是在2016年至2021年办理收房、入住的,其中大部分人从收房到发现渗水或漏水、进行报修都没有超过5年,说明没有超过法律法规规定的最低房屋保修期。尽管这些业主每年都会向创美物业报修,但是渗水、漏水问题总是解决不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屋保修期就有可能过了。一旦过了房屋保修期,创美物业恐怕就不会为业主免费维修房子了。

对此,上述创美物业工作人员称:“现在九里香堤的房子基本都过了保修期,因为该项目是在2016年建成的,已经过了5年的保修期。”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2019年修订版)的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规定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此外,廊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在2021年10月28日发布了《河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 工程质量投诉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商品房屋交付使用后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发生质量问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履行保修义务。房地产开发企业终止的,商品房施工企业应当履行保修义务。

当记者根据上述文件询问房屋保修期如何计算时,创美物业的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公司没有向业主收取维修费用。只要房屋属于保修,公司就会安排人员上门免费维修。对于维修过程中的保修期是否能保持延续等问题,暂时无法回答。”

有接近住建系统的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在实务操作中,保修责任单位认为投诉人反映的质量问题不属于保修范围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答复投诉人,并说明不予保修的理由。投诉人对保修责任单位处理结果不服的,可以向工程所在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投诉。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解释,对于建筑工程质量保修范围、保修期及保修责任,则按施工合同和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合同约定违反法律、法规或规章等相关规定的,按相关规定执行。同时,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因质量保修责任单位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工程质量保修义务,导致质量问题未在规定期限内修复合格,质量问题所在部位的质量保修期顺延,延长期为保修责任单位接到维修通知至修复合格的间隔时间。

针对上述问题,新京报记者与三河市高新区住建局取得联系,该局相关负责人员回复称,“我们还没有去现场具体查看,造成漏水的原因结论尚未得出。目前,我们就此问题已经与开发商方面进行了联系,开发商正在安排人进行维修,同时研究出具新方案争取将漏水问题彻底修复。这个项目还在保修期内,只要是在保修期内报修的问题,都会一直免费维修,直至问题彻底解决为止,不会因为超过5年而收费。”

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接到上述相关单位就此事的进一步回应,新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加载中...